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提案委员会工作>头条要闻

市政协委员关注福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0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加快布局全产业链,推动更多新能源汽车进入千家万户,成为市政协委员韩孝捷关注的课题。9月30日,市政府、市政协召开《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 拓展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记者了解到,截止今年8月,福州已完成推广4057辆,超过2017年全年推广数量。

  “福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初具雏形。”市政协委员韩孝捷说,目前福州新能源电机有福州万润,电池方面有冠城瑞闽,在其它汽车制造配套方面有东南汽车,新福达汽车,同时还有莆田云度新能源汽车和厦门的金龙汽车,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厂——福耀玻璃等,因此,福州发展新能源汽车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

  韩孝捷建议,应加强产业政策扶持力度,提出“电动福建、福州先行”的口号,出台包括税收优惠、用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措施。另外,可以采用定制的方式,在电池和整车企业之间搭建合作桥梁,为福州本地电池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韩孝捷建议,相关部门要制定远景和近期建设计划,逐步增加站点和智能充电插头数量。同时,为将福州打造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韩孝捷建议,成立专门的协调机构,统一协调发展福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好企业落地服务工作。

  提案承办单位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福州共完成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3907辆,比2016年增长148%;截止今年8月,完成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4057辆,已超过2017年全年推广数量。充电设施建设方面,2018年已经建成充电桩551个,其中公共桩419个,公交桩113个,物流桩19个。

  市经信委介绍,福州已经成立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涉及的各类问题。同时,该委安排专人定期跟踪产业项目进展,如跟踪推进福建奔驰VS20纯电动商务车项目、冠城瑞闽新能源项目、福建祥鑫股份车身轻量化项目、雪人股份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等。

  据介绍,目前福州新能源汽车有关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其中东南汽车新能源车研发能力提升建设工程项目(新建整车试验场及实验室)已经于今年4月3日奠基,总投资约1.5亿元,将于2019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同时,福建奔驰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在积极推动,该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用地约150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年产能10万辆,二期年产能20万辆。

  市经信委表示,今年以来正推动本地新能源零部件厂商与省汽集团、东南汽车合作对接,支持本地新能源企业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