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提案委员会工作>头条要闻

市政协提案委召开提案“回头看”督办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4-2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日前,市政协提案委召开提案“回头看”督办协商座谈会,就2017年“治理停车难”提案开展督办协商。市政协副主席雷成财、部分提案者和委员、相关承办单位及市政府督查室参加会议。

  在协商座谈会上,提案承办单位市规划局、市房管局、市财政局分别介绍了有关提案的办理情况,提办双方围绕如何更好解决停车难问题进行了充分协商交流。大家认为加强停车位的供给固然关键,但盘活车位资源的作用同样重要。停车位缺口主要集中在城市中心区,尤其是商圈、医院、学校、交通枢纽和老旧小区等区域。与之对应的是,市区外围、新建城区、部分企事业单位则闲置了较多车位,空置率较高。资源与需求间存在错位。雷成财副主席指出,停车难已成为委员们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也是涉及一个城市的综合治理问题。解决停车难,关键要有一个政府、社会、企业、个人相调适的智慧治理架构。一是要做好增量。加强对老城区整治、旧小区改造,利用闲置空地规划停车位;鼓励周边商业办公楼与居民区共享停车位,引导企事业单位下班后开放停车场等。对于新建的商业区、住宅区,规划时充分考虑停车位比例,合理设计地下或立体停车库。在城市中心之外的地铁、公交站口合理规划停车场,为人们交通接驳提供便利。二是要盘活存量。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地磁传感等技术,搭建一个实时化、可视化的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把车位信息“一网打尽”,满足临时停车和包时段停车的不同需求。雷成财副主席强调,在城市发展和社会转型过程中,政协委员要深入调研,多献务实之策。政府有关部门要统筹兼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家共同努力切实缓解并逐步解决停车难。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