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提案委员会工作>头条要闻

市政协开展“完善居家养老”提案办理“回头看”协商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社区居家养老如何推进?民间资本该怎样服务养老事业?养老服务如何搭上“互联网+”的快车?20日,市政协开展“关于加快推进与完善社区居家养老的建议”提案办理“回头看”协商活动,实地参观走访鼓楼区鼓东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并召开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雷成财参加活动。

  提案人、市政协专职常委邱香英认为,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主要方式的养老模式,是符合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养老模式,可以有效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是缓解政府财政压力的有效途径。 

  “实行居家养老不仅需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功能,还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提供服务。”邱香英建议,政府可制定扶持政策措施,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等定制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规范化、个性化服务。

  福州是全国最早实施“居家养老”的城市之一,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据市老龄办统计,目前全市共建成了43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37个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了城市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 

   在养老事业补短板方面,福州打出“组合拳”,从场所建设、服务内容、政府购买、资金支持、专业化组织落地服务等方面提出规范要求,逐步健全完善居家养老政策体系。 

  在“互联网+”的新时代背景下,福州还注重以信息化助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引导居家养老服务向智能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目前,全市共引进了13家为老服务组织和居家养老专业服务机构开展无偿、低偿、有偿及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完善智能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例如,福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专项政府补贴、荣誉称号授予、人员培训输送、引导社区对接等扶持,使金太阳“968885”平台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居家养老专业化品牌。 

  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州将着手搭建全市统一的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将养老需求和养老机构进行匹配对接,运用大数据技术,提供精准化养老服务,并逐步提高政府购买服务标准,完善养老服务补贴制度,为老年人安享晚年创造更好的条件。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