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提案委员会工作>头条要闻

潘红卫:加紧建设联系福州主城及新区核心快轨通道

发布时间:2017-12-19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背景 

 

  《福州新区总体规划(2015-2030)》将福州新区定位为“三区一门户一基地”,即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以及生态文明先行区。新区建设目标的达成,必须以发达、完善的城乡交通基础设施为基础,尤其是城市公共交通。为此迫切需要确立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市公共交通模式。从目前的情况看,既有的轨道交通不能满足福州新区发展和将福州打造为东南沿海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的需要。福州新区建设亟需打通一条联系福州主城及新区核心快轨通道,为新区建设注入强心剂,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 

 

  潘红卫委员建议 

  

  一、快轨通道功能定位:为满足福州主城与新区核心的快速联系,支持新区发展,快轨通道应达到“两快一全”的目标。 

  1.旅行速度要快。能实现主城区到新区核心快速通达。根据福州市民对城区间及城市组团间履行时间的心理要求,最好能实现点到点半小时通达,面到点45分钟至1小时通达。 

  2.建设速度要快。为加快新区建设目标,需要加快福州主城及新区核心快轨通道建设速度,建议结合福州1、2号线以及6号线的建设经验,举全市之力,打破常规建设该通道。 

  3.服务要面全。要求快轨通道贯通福州市中心城区各轨道网,新区核心的轨道网中心,并与主要骨干线路换乘,达到由点带面,“一根扁担挑两端”。 

  对于该快轨通道,应定义为联系福州主城区及新区核心的快速轨道通道。 

  二、大致路由走向:快速轨道通道应贯通福州主城区。通过贯通城区中心,可以更好吸引城区客流,同时又可以联系福州既有轨道网中心,起到由点带面的作用。中心城区的大致路由可选五一路、六一路或连江路。若以又快、又顺,建设难度小来比较,首选六一路,起点选在火车站,终点选在滨海新区数字福建产业园,延伸至机场。 

  三、轨道交通制式:福州市主城区北端距离滨海新城距离约55km,为实现半小时通达的目标,建议福州市的快轨通道设计速度采用160 km/h。既可以保证时空目标值要求,同时可以降低造价。关于制式,目前主要有城际铁路制式或快速轨道制式。城际铁路制式重点联系的是城市间的轨道,站点密度小,开行列车对数低,不适合福州主城及新区核心的联系。建议采用快速轨道制式。关于敷设方式,应因地制宜,减小施工缝隙,减少投资。建议福州中心城区、仓山区大部分路段采用地下敷设方式。过江段,组团之间尽量采取高架形式,长乐市及滨海新城转入地下。 

  四、引入机场方案:考虑到目前6号线及福平引入机场城际均需进入机场,而机场路由有限且根据机场客流现状分析,入机场最好只有一条轨道交通线路。而福州快轨引入机场的意义重于6号线,建议参考广州2号线及3号线引入机场的模式。将快轨通道引入机场,6号线在漳港站或仙岐站与快轨通道同台换乘,不再进入机场。 

  五、把快轨通道作为新区建设项目的配套工程,参考深圳新区建设模式由福州市发改委直接批复建设。 

部门回应 

  市发改委: 

  福州至长乐机场轨道交通功能定位为联系福州市老城区及福州新区核心的东西向快速轨道交通,串联着福州市轨道线网中心,实现老城区30分钟直达滨海新城,为新区发展提供动力。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发改委已牵头福州市地铁公司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福州市连接滨海新城快速轨道交通的规划研究工作,各专题研究正按序时进度推进。   

  市城乡规划局: 

  滨海新城作为我市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城市发展战略的核心区域,市城乡规划局十分重视滨海新城的规划发展,正积极编制相关规划指导滨海新城的发展。加快滨海新城的建设发展首要就是加强新城与福州老城区间交通联系,加强公路、水路、铁路、轨道交通等各类公共交通走廊的建设,才能更好地响应国家发展福州新区的号召、支持并服务于滨海新城发展建设。 

  目前,连接主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主要有地铁6号线,但地铁6号线存在站点设置较密,无法直接与主要交通枢纽接驳以及运行时间较长等问题,与快速轨道交通的定义不符,因此,再建设一条连接福州主城区与滨海新城的轨道快线是十分必要的。 

  鉴于此,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福州市发改委已牵头福州市地铁公司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福州市连接滨海新城快速轨道交通的规划研究工作,拟于近期建设一条轨道快线连接火车北站与长乐国际机场,并能够与其他轨道线路(尤其是骨干线路)进行换乘,满足市民快速通达需求。本次快线在路由上尽量选择六一路等城区南北向贯通的城市道路,以满足快线线形顺直的需要、减少建设时间与建设难度。为了尽快开始轨道快线的报批和建设,目前市发改委已开展相关工作,市城乡规划局也将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