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提案委员会工作>头条要闻

郑幼林:建议设立寿山石雕刻艺术创意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13 信息来源: 政协 字号:【

    编者按

    政协搭舞台,委员展风采。作为全市各界的代表人士,十三届市政协476名政协委员,在我市的各行各业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为了让我们进一步走近委员、了解委员、感受委员在履职过程中的魅力和风采,今日起,市政协办公厅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委员建言”栏目,适时推送委员们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视察、协商提出的诤言良策,和党政部门的积极回应。敬请关注。 
   

 

  背景 

 

 

    中国福州寿山石不仅以石质脂润,色彩瑰丽,品种繁多而著称,更以其精美的雕刻艺术而享誉海内外。作为中国寿山石文化之都的福州,现在就流传着“世界石、福州工”的赞誉。寿山石雕刻技艺现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福州城市四大文化名片,已成为我市对外交流、交往,尤其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当前从事寿山石雕刻的队伍大部分相对年轻,大多以师传方式成长,缺乏扎实的专业理论素养,创作理念和视野不够开阔。在寿山石资源越来越稀缺的情况下,加大雕刻艺术创意创新力度,提升寿山石雕刻艺术品的艺术性和附加值,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郑幼林委员建言 

    设立福州寿山石雕刻艺术创意研究中心,主要用于创意研发设计推广;创意产品展示;创意人才培养培训;创意学术交流研讨。 

    一是集聚行业优秀的雕刻艺术家,共同研究推进寿山石雕刻艺术的创新、创意工作。让传承千年的雕刻技艺焕发时代的艺术色彩;

    二是加大力度做好雕刻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培训工作。人才是手工艺行业发展的支撑,也是城市文明发展的灵魂。在中心内设立聚匠寿山石雕刻技术职业培训学校,充分发挥行业大师集聚的优势,为寿山石行业发展培训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三是适时在中心举办寿山石雕刻艺术创意学术研讨交流。定期邀请有关印石收藏协会来榕,开展寿山石雕刻艺术创意研讨会、鉴赏会,共同推进寿山石雕刻艺术的创新创意;

    四是适时在中心举办寿山石雕刻艺术创意大赛和作品展,鼓励雕刻人员大胆创新、创意,开展现场技艺擂台比赛。

  部门回应 

      市文广新局:关于设立艺术创意研究中心的提议很有现实意义。 

    寿山石雕刻技艺已于2006年5月列入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现有国家级传承人2名、省级4名、市级7名。根据文化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我们将继续推荐符合条件的省级、市级寿山石雕非遗传承人参评更高一级传承人,壮大寿山石雕人才队伍。同时我们也将积极为寿山石雕技艺争取国家、省各级传承保护补助资金扶持。在涉及寿山石雕人才培养、学术科研交流等方面,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加强对寿山石雕文化的保护和引导,促进寿山石雕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市人社局:高度重视寿山石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和高技能人才激励工作。 

  2011年以来,共评选推荐2名全国技术能手、9个技能大师工作室、福州市优秀人才6人、福州市首席高级技师和优秀高技能人才3人。今年已批准设立福州市聚匠寿山石雕刻职业培训学校,将与局直属的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共同开办工艺美术专业寿山石雕刻专班,面向社会进行招生,首批招收50名学生,鼓励应用型技能人才的培养。 

  协商再推动 

  6月7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雷成财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就郑幼林委员的提案《关于在福州市设立寿山石雕刻艺术创意研究中心的建议》开展办理协商,达成以下办理协商建议: 

  1、郑幼林委员及所在行业协会负责雕刻艺术创意研究中心选址,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再牵头组织承办及相关单位市经信委、文广新局、人社局等深入调研,推动落实。 

  2、根据文化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继续推荐符合条件的省级、市级寿山石雕非遗传承人参评更高一级传承人,壮大寿山石雕人才队伍,并积极争取各级传承保护补助资金扶持。在寿山石雕刻艺术创意研究中心设立后,还将支持其参评非遗示范基地,并在将来力争对基地予以经费补助。 

  3、推荐寿山石雕刻技艺传承人参加文化部、教育部主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与市属高校合作,开展福州市传承人研修培训,帮助非遗传承人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 

  4、市文广新局、人社局根据协商情况,继续深化提案办理。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