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提案委员会工作>工作动态

八~九、提案的答复与反馈、创作提案应在选题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7-12-2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八、提案的答复与反馈

  答复 

  必须是正式的文件答复提案者,同时抄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文件右上角标着A、B、C、D类,表明办理结果。A类为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B类为列入计划逐步解决;C类为受客观条件限制近期难以解决,承办单位实事求是做出了说明;D类为提案与实际不一致,无法解决。承办单位寄送纸质答复件的同时,将答复文及附件电子文档上传平台,并在平台上对提案质量进行评价。 

    

  反馈 

  提案者在收到承办单位的答复件及《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后,应填写纸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及网上的对提案办理结果评价,并及时将纸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寄送承办单位、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市政府督查室。 

    

  对不满意件的处理 

  一是具备解决条件而未解决则二次交办办理; 

  二是确实不具备解决条件,经过承办单位实事求是说明后,得到委员的理解,改签满意; 

  三是经反复说明委员仍不满意的,双方“存异”,承办单位需向督查部门和提案委解释说明,征得同意并在总结汇报材料中写明。 

   

  九、创作提案应在选题上下功夫 

  一是要勇于面对重大问题 

  政协委员责任重大,应站在全局高度建言立论,要抓大事、议大事;要体民情、察民意。 

    

  二是要从最熟悉的领域和问题入手 

  提案要真正能够问题抓得准,建议和意见提得到位“深”而“准”,要扬长避短,侧重在自己最熟悉的领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优势,这样才不会说外行话,不会提出水平不高的提案。 

   在政协提案中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提案水平是比较高的。党派工商联提案之所以质量相对较高,固然与其拥有专门人员从事提案工作有关,也和其成员特色和优势直接相关。  

    

  三是选题相对集中和连续 

  在提案调研和撰写上,有大致的方向和计划,选好切入点,逐步积累,从小到大,从个案到整体,逐渐递进和深入,争取成为相对熟悉有关领域和问题的行家里手。持续关注有关问题的发展和国家政策、法律的变化,根据形势和情况的变化随时向承办单位反馈意见,或者撰写和提交新的提案和信息。 

    

  四是鼓励将会议发言和调研报告改为提案 

  会议发言(包括全会、常委会、小组讨论会的书面发言)和党派团体、各专委会、县区政协的视察、调研报告,都非常重视材料的准备,在调查研究方面下的功夫也较大,因而质量普遍高,显示了政协的议政水平。但对于发言、报告,有关单位可以不作反馈。为使发言、报告收到更好的效果,有的可以改作提案。但要注意两点:一是要按照提案的规范化要求去改写,切不可原样拿来。二是如涉及的问题和办理单位较多,应根据“一事一案”的要求,改写成若干件提案。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