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提案委员会工作>工作动态

三、提案的地位与作用及主要特点

发布时间:2017-12-2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提案的地位与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对提案的地位和作用作了完整的、简明的阐述。指出,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 


  提案的主要特点 

  广泛性 

  提出提案的单位众多,委员分布各行各界;承办单位几乎涵盖了所有党政部门;提案内容广泛,遍布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领域。 

  经常性 

  即随时随地就自己调查结果和周围群众所关心的问题,以提案形式提出。 

  规范性 

  从提案的提出、审查、立案、办理、答复等都有一套完整的严格的程序和制度。 

  反馈性 

  每案必复,件件有交待,这是目前政协对党政部门唯一有制约性并已制度化的监督方式。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