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提案委员会工作>工作动态

一、什么是政协提案

发布时间:2017-12-1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尊敬的各位委员: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在即,为帮助大家更加规范地创作、提交提案,即日起,我们将再次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连续登载《政协提案基本知识》(共十二期),敬请关注! 


  什么是政协提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规定: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定义五要素 

  一、提案者只能是参加政协的单位和本届政协委员。 

  二、提案的承接单位是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是一种有组织、有领导的政协组织行为,而不是提案者直接对承办单位的个人行为。 

  三、须经审查立案方能成为正式提案。 

  四、立案后要交承办单位办理答复。 

  五、是书面的而不是口头的意见、批评和建议,属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性质。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