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头条要闻

市政协社法委开展“完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保障机制”对口协商

发布时间:2017-07-18 信息来源: 政协 字号:【

    7月18日,市政协副主席林锋带领社法委部分常委、委员及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长乐市政协相关同志,开展“完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保障机制”对口协商。课程组实地察看了“常乐有家”观护帮教基地和长乐市检察院未检专门办案场所、智慧检务中心,并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会上,市政协常委娄月琴介绍了对口协商议题主要内容,与会的市政协常委、委员围绕协商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就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诉讼权利保护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水平提出意见建议。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领导分别通报了保障未成年人诉讼权利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成效,并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反馈。 

    林锋副主席充分肯定了我市有关职能部门在贯彻落实相关法律规定,切实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对进一步健全完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保障机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改进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方式方法。要根据未成年人的特点和案件情况,制定详细的讯问提纲,采取适宜未成年人的方式进行,讯问用语应当准确易懂。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的协调与配合。加强各部门工作环节的衔接和配合,进一步健全完善配套工作制度,加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教育和矫治,加大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力度。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工作的协调和监督机制。要着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解决好被帮教未成年人的就学、就业及生活保障等问题,开展规范有序的协调监督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司法配套工作体系建设,形成保障未成年人诉讼权利的工作合力。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