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社会和法制

市政协社法委组织部分委员调研环卫工人权益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0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市政协社法委组织部分委员

调研环卫工人权益保障工作

 

 

日前,市政协副主席张献勇带领市政协社法委有关同志及部分市政协委员,赴鼓楼区调研环卫工人权益保障工作。委员们听取了鼓楼区政府、市容管理局有关工作情况介绍,并进行了座谈。

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着力推进环卫工人权益保障工作。以鼓楼区为例,环卫经费投入由2000万增加到现在的6000多万,环卫工人工资由人均1500元提高到了2800元左右;2014年至今,鼓楼区为环卫工人申请了100多套公租房,解决了部分工人的住房困难;2011年至今,帮助近百名环卫工人解决了子女入学问题;此外还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提供一个遮风避雨处、一把椅子、一杯热水),尽可能地给环卫工人提供作业和休息的方便,近两年增设60多个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和54座环卫工人休息室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有关部门在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提高工人待遇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进一步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提出建议:一是建议政府增加环卫工人工会费预算,让工人可以入会,享受工会会员权利;二是建议设立环卫工人专项救助基金,避免工人因病因伤造成个人及家庭的负担;三是建议在公租房租金上给予环卫工人优惠待遇,减轻工人生活负担。

张献勇副主席指出,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首先要尊重环卫工人,提高环卫工人社会地位;其次要建立收入保障机制,根据物价情况逐年提高环卫工人收入;三是要加大财政投入,通过建立专项基金、完善医保等途径解决环卫工人后顾之忧;四是要探索以货币补偿方式解决环卫工人住房问题,解决公租房受惠面较小的问题。

                                                              (社法委办公室)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