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头条要闻

福州市政协举办“书香政协”学习交流活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为推动目前正在开展的福州市政协“书香政协”第一期学习交流活动,让政协委员对“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植根于‘3820’战略工程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这一主题有更深的理解,4月20日,福州市政协举办2023年“书香政协”第一期学习交流活动专题讲座,邀请福建省博物院副院长龚张念围绕《福州古厝的历程》授课。市政协副主席林澄参加活动。

 

 


    日前,市政协2023年第一期“书香政协”学习交流活动已于4月17日在“福州政协协商”微信服务号平台读书群组启动线上交流。委员们围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阅读《福州古厝》《叙事——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集体记忆》等交流心得体会,展开热烈讨论。

 

    此次讲座紧密结合本期“书香政协”活动主题,从“厝”字的基本定义开始,回顾了古厝在历史长河中发展演变的历程,从结构、样式、功能、与汉字的关系等方面解读福州古厝的建筑特色,讲述了三坊七巷、华林寺、琉球馆等福州古厝及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并对福州古厝的当代价值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讲座主题鲜明、内容精彩、干货满满。“讲座让我们深刻地了解、认识身边的福州古厝,让我们再次深切感受到了福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所蕴含的厚重人文气息,也进一步强化了我们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福州古厝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委员们纷纷表示,将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履职的本领、工作的成效,共同为有福之州的文化保护与传承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