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头条要闻

中国区块链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在榕举办 两大成果落地

发布时间:2018-09-17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两大成果落地福州,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处、福建省区块链产业联盟成立揭牌。

 

 

  

  区块链是什么?区块链技术如何服务于产业经济?区块链技术将如何演进?15日-16日,中国区块链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暨CCF区块链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福州长乐区数字福建产业园举行。国内区块链领域的专家和行业精英畅所欲言,共同探讨中国区块链未来发展趋势,并积极为福州区块链发展建言献策。

两大成果落地,打造区块链产业和应用发展高地

  据了解,本次高峰论坛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共邀请十四位专家作主题演讲,共同探讨区块链的体系结构、安全与隐私保护、性能优化与互操作、共识机制、智能合约、激励机制等技术,涵盖区块链标准规范、创新应用、最佳实践、产业落地、人才培养等内容。

  “区块链是基于密码学的分布式数据库,它具有去中心化、高公信力、不可篡改、不能伪造、可溯源的特点。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数字经济的基石,对数字中国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技术支撑意义。”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复旦大学教授、福州市区块链首席专家斯雪明表示,区块链被认为是继工业革命和互联网之后,最有可能引发颠覆式产业创新的新技术。

  当天,论坛两大成果宣布落地,包括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处设在福州、福建省区块链产业联盟成立揭牌。

  数据显示,福州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具备坚实的产业基础。2017年,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产值1246亿元,数字经济上市企业24家,新三板挂牌45家,拥有软件百强企业4家,互联网百强企业2家。

  此外,福州移动政务服务能力全国第四,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信用网站建设水平全国第六,城市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持续入选全国前十,荣获“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大数据发展五星城市”等称号,市政府门户网站考核成绩连续八年位居全省首位。

  “当前,福州市高标准谋划建设区块链经济综合实验区,正在制定福州市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和产业配套优惠政策。”斯雪明告诉记者,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希望借助论坛举办的契机,依托新设立的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处,推动政府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加快区块链产业在福州的落地,将福州打造成区块链产业和应用发展高地。

业界头脑风暴,探索区块链技术行业应用场景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云集了国内区块链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高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可谓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区块链作为备受关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为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提供新动能。”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毅是区块链联合实验室主任、区块链方向学科带头人,入选中科院50人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同时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在他看来,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投入应用,且发展态势喜人。截止到今年2月,全球已有1286个知名区块链项目,中国占比名列美国、英国之后,排名第三。在应用方面,已经涵盖金融服务、医疗健康、IP版权、教育、物联网、社会管理等领域。

  孙毅说,金融领域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重要阵地,不论在中国还是全球,占比都是最高的。例如,世界各国发行法定数字货币,通过可编程的交易过程、扁平化的架构和共同记账,可实现精确可控的货币政策、扩大流通范围和高效便捷的跨境支付清算等功能。

  但是,目前每秒交易处理量最高不过350个,成为区块链大规模应用的重要障碍。孙毅建议,可从底层架构进行优化,研究软硬件交叉融合、一体化解决方案,还可以考虑在区块链系统中引入“智能”,这或许是提升区块链通量的潜在突破方向。他还表示,基于对现有社会运行方式的冲击,需要研究高通量区块链相适应的新型应用模式和法律政策,而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区块链也是一种新型的信息系统。”斯雪明认为,区块链信息系统的演进方向可能从纯软件向软硬件结合发展,从封闭向开放发展,从单一场景应用向跨行业场景应用发展。

  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技术总监王璟介绍,该公司致力于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由核心企业出具关键账款信息,为产业链条上的中小企业“输出”信用证明,从而获得银行授信,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目前,该公司已与9家金融机构、30多家核心企业达成合作,覆盖了2000多家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0亿元。“这次来到福州,我们也在和福州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进行接洽,希望能尽快落地合作项目。”王璟说。

  专家认为,以金融领域应用案例支付、清结算为例,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资金滞后、成本高昂等问题,但最大的难点和挑战在于,如何说服不同金融部门维护统一账本,还有对接金融体系的风险控制和法规等,这些问题值得在试点中进一步探讨、完善,提供标准化的中国解决方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瑞祺、市政府副市长杭东、市政协副主席林锋为本次论坛两大成果“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处”、“福建省区块链产业联盟”成立揭牌。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