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

市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联动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近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晋安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联动开展“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 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应用型智库合作单位--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科院农经所的有关专家应邀参加。 

   

 

  在市政协副主席林治良的带领下,监督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晋安区前洋村、九峰村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中九峰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建设、山区特色水果种植园、“山和小院”农家乐、“山田雅舍”民宿,前洋村的农夫集市、湿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以及佰利(龙晶)葡萄园等有关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并认真听取了晋安区政府、寿山乡政府、前洋村、九峰村等关于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阶段工作计划的汇报。 

 

监督组观看“农夫集市”的数字乡村信息化管理平台介绍 

 

 

  

在实地察看过程中,省农科院农经所所长、研究员曾玉荣,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农村与区域发展系主任、副教授刘飞翔,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和晋安区相关部门人员就前洋村和九峰村如何利用区位叠加生态的优势,进一步推进下阶段创建工作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与探讨。

  通过实地察看和听取汇报,监督组认为:在晋安区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省住建厅、市美丽乡村办的指导支持下,晋安区前洋村、九峰村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总体进展良好,在产业发展支撑、乡村治理体系、整体面貌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已初步形成“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新农村建设新模式;在探索制定宅基地有偿使用、退出、流转、收益分配等制度,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取得新进展。 

  本次市县两级政协联动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既加强了市县政协联系、深化认识、增进共识,也推动了民主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下沉”。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