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工作动态

福州市政协举办今年第四期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

发布时间:2023-12-1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8日,市政协举办2023年第四期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同时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宗委学习小组第四季度学习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罗蜀榕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福州建设“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的示范城市”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市民宗局、市民建、市政协民宗委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思路。委员们围绕筑牢理论基础、大兴调查研究、加强联络联谊、打造品牌亮点、优化基层治理、完善自身建设等方面展开交流。

 

    根据情况通报,一年来,福州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锚定共同富裕,突出融合发展,全力建设各民族共建共享共有精神家园,涌现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比如,福州在全省首创“福籽家园”民族文化统一品牌,建设“一县一基地”和“闽江之心”民族文化展演平台,组建全省首支以民族团结进步为内容的“石榴籽”志愿队,打造首条民族团结示范街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拓展罗源、连江两个国家级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建设内涵,建成数字云展厅和民族宗教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全市先后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2个。福州市关于拓展街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新场域工作经验被国家民委作为创新典型向全国推广。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政协民宗委不断丰富形式,搭建互动平台,通过开展“进一步构建‘畲风海韵’旅游廊带 助推我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议题、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少数民族乡村振兴”调研、召开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等方式,让有关部门与政协委员互动交流,听取委员意见,回应委员关切,推动了协商成果的转化。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市民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好经济、服务和文化三扇窗口,持续推动民族乡村加快发展步伐,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用更扎实的工作举措,推进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的示范城市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