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头条要闻

【政协天地】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助推民生事业补短板

发布时间:2019-07-29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日前,福州市政协召开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对“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作动员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共同提高认识,把落实好‘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项目任务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切实抓紧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市政协有关专委会要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发挥好协商式监督作用,助推福州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得到有效补强。”会上,市政协主席何静彦如是说。 

  聚焦中心任务   民主监督更加精准  

  福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就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作了部署。市政协坚持精准发力,把“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若干问题研究”作为2018年常委会议协商议题,从教育、卫生、养老、公共文化等四个方面着手,开展广泛深入调研协商,提出34项具体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协商会上所提意见建议被吸收转化为64条工作项目清单,并以印发《关于落实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的实施方案》(以下称《实施方案》)专门通知形式,对协商成果进行落实转化。为推进落实,经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研究同意,市政协将“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作为专项民主监督议题,纳入《福州市政协2019年协商计划》《福州市政协2019年民主监督工作方案》。真协商化作真行动,极大地激发了政协委员们的履职热情。 

  创新监督方式   民主监督更加有力  

  “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专项民主监督议题直接将市政府吸收采纳的建议案作为专项民主监督内容,并建立了民主监督小组,明确了监督方式、完成时限、参加单位、责任单位。这是继2018年探索形成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福州模式”后的又一次实践。较之以往,此次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涉及项目多、参与面广、时间跨度长。为提高监督实效,市政协在监督方式上作进一步探索。在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基础上,市政协邀请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室、效能办、市教育局、卫健委、民政局、文旅局等与市政协有关专委会共同组成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形成工作合力。专项民主监督小组还设立了综合协调办公室和5个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小组,每个小组以专委会为牵头单位,注意发挥政协委员和应用型智库小组的智力优势。在监督形式上综合采取联组监督和按领域开展的小组监督,既丰富监督形式又注重减轻部门和基层工作负担,有力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 

  健全环节机制   民主监督更加规范 

  2018年起,福州市政协开始编制年度民主监督工作方案,与年度协商计划一起报批,对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监督、应邀委派监督、评议监督等7种监督形式分别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监督工作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同时,边实践探索边总结经验,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明确监督内容、完善监督形式、规范监督程序、健全监督机制、提高监督实效,努力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监督体系。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制定了《福州市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指南(试行)》,建立起了将市政府采纳转化市政协建议后印发的实施方案或文件办理告知单作为监督内容和节点要求,以调研视察、协商座谈、专题反馈等为主要形式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把协商民主贯穿于监督全过程,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 实现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的民主监督目的。   

  边协商边推进   民主监督更加有效  

  实际上,从《福州市政协开展“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开始,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就已拉开了帷幕,市直有关部门和项目单位围绕项目清单积极领任务、出措施、抓部署、重落实,较好地解决了民生社会事业领域的一些短板问题,如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福州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落实和扩大学校的用人自主权;深化县级医院联合体(医共体)改革,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已覆盖7个县(区);在文化领域探索实践柔性引才政策,在文化、医疗领域编辑福州市紧缺急需专业人才目录,推动急需型专业高端人才流入;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配合教育、卫健、民政部门编制专项规划,将公共文化、养老、中小学、医疗卫生设施、中心城区幼儿园等纳入规划保障等。福州大数据委积极提升数字化运用水平,配合市教育局编制出台《福州市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提升计划(2018-2020)》,建设智慧教育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如中小学学业质量监测诊断平台等。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补短板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也是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普惠于民的务实之策。福州市政协将同党委、政府一道,以攻坚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汇聚各方力量,认真履职尽责,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持续贡献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