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头条要闻

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合召开职业教育相关专题协商会暨重点提案督办会

发布时间:2017-10-03 信息来源: 政协 字号:【

   日前,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合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职业教育政校企合作机制”专题协商会暨“加强对福州市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工作指导力度”重点提案督办会。市政府副市长李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郑勇,市教育局、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等相关市直单位领导,市属中高职院校领导,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 

 

  与会各方围绕《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职业教育政校企合作机制的几点建议》协商报告和《关于加强对福州市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工作指导力度》重点提案,从落实职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设立校企合作办公室、出台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及实施细则、建立企业考核机制、开展“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改革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协商交流、研讨互动。 

 

    郑勇副主席感谢市政府对市政协协商工作和提案办理工作的大力支持,他充分肯定了市直相关部门的工作和委员们的建议,同时也对今后进一步健全完善职业教育政校企合作机制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充分吸纳政协协商议政成果和提案建议。《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职业教育政校企合作机制的几点建议》协商报告和《关于加强对福州市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工作指导力度》提案是市政协委员通过多场次实地调研走访、座谈讨论,广泛征求多方意见建议综合分析的成果。会后,教科文卫体委要继续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力求委员建议有去向、有着落、有结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举措。二是希望委员们在协商议政和提案撰写中用好话语权。继续在市政协搭建的各类协商议政平台上谏真言、献良策,多提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

 

  李春副市长对此次专题协商和提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问题找的很准,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很有针对性、有价值。在认真听取各方协商意见建议同时,对市直各部门也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领导,强化政府责任。坚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把技能培训放到与学历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二是把握重点,确保工作到位。以“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试点工作为突破口,推动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向纵深迈进。三是加强协调,确保形成合力。逐步形成“政府统筹、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为加快建设现代职教体系创设良好发展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