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教科卫体委员会>机构概况>简介

福州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5-12-1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是在市政协党组、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的工作机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委员就推动教科卫体领域改革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教科卫体领域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商议政,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 

  一)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经济社会发展等知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委员勤学习、勇担当、善履职,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 

  二)成立专门委员会兼合式党支部,制定党支部学习教育计划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谈心谈话计划组织生活会计划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对支部党员委员的教育监督服务管理,引导党员委员充分发挥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同时建立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团结带领本专门委员会和所联系界别的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 

  )制定本专门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围绕本专所承担常委会议政性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形成调研报告、发言材料、协专报监督报告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供党政部门决策参考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不断提高协商实效 

  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紧扣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涉及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以会议、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评议方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健全凝聚共识的工作载体和落实机制,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的作用。   

  团结联系委员及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民盟界别人士搭建界别协商等协商议政平台,将联系服务界别工作纳入教科卫体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督促所联系界别制定并实施各界别年度工作计划。加强省政协县(市)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市直对口联系部门以及有关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的联系协作和配合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发挥本专门委员会特点和优势,开展教师节、中国医师节慰问活动等。 

  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组织委员参加读书学习和教育培训活动,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开展党员常委年终履职点评,组织委员向本专门委员会进行书面年度述职和履职考核初评,采取适当方式通报履职情况。支持委员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和凝聚共识。 

  加强本专自身建设和对各县(市)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和联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性学习教育,落实本专门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抓好本专门委员会精神文明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学习小组学习活动召开专门委员会全体会议、主任会议、对口联系会议、全市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会议专门委员会党支部会议,出席相关会议活动。 

  (十一)完成市政协党组和市政协主席会议、主席办公会议交办的其他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