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速递

【教师特辑】曾淑煌:立德树人 爱满校园

发布时间:2018-09-1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爱满校园,是她人生的主旋律;情暖师生,是她人生的主色调。走近她,我们仿佛感受到茉莉的无华之美,静默绽放,香气四溢。曾淑煌,用她对教育事业的一片挚爱和满腔热情,立德树人,三十五年如一日,写出了一部感人的教育华章。

  曾淑煌,第十二届、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党委书记、校长,福建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曾被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十名“最美拥军人物”、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福建省首届名校长、福建省支前工作先进工作者、省优秀教师、省中小学先进德育工作者、福州市十大杰出女性、福州市三八红旗手、福州市十佳校长等。

 

追求卓越,做学校发展的“引擎人”

  2002年9月起,曾淑煌担任福州铜盘中学校长。她着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短短几年时间,她就创造“奇迹”:2005年铜盘中学被确认为省三级达标高中,2010年跨入省二级达标高中行列,学校连续三届被评为省文明学校,成为省德育先进学校,并取得福州市高考效益比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12年8月调任福州格致中学任党委书记,她带领党员干部教师,创新活动载体,为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2015年4月调任福州教院附中校长。她提出“创幸福校园,当幸福教师,做幸福学生”的教育理念并倡导提升学生素养的“六个一”活动, 全面提升改造校园环境和文化建设、加速名优教师培养等,引领学校跨越发展。三年来,学校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福建省文明校园、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被确认为中美千校携手中方项目学校、中英伙伴交流学校中方项目学校。

 

特色教育,做热爱国防的“情怀人”

  曾淑煌丹心向国防,是部队官兵的“贴心人”。任福州铜盘中学校长期间,她十几年如一日竭尽所能为军人解除后顾之忧,建立成长跟踪档案,与每一位军人子女谈话,为学习有困难的军人子女补习功课。同时她非常关心军嫂的工作生活,还经常组织师生到部队慰问官兵。她像爱亲人一样爱着军人,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着对军人子女。

  曾淑煌任福州铜盘中学和福州教院附中校长期间,充分挖掘社区部队资源,独辟蹊径地将国防教育嵌入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中。担任铜盘中学校长期间,她组织开发了“双拥共建展风采”德育校本课程和“军魂之美”国防教育校本课程,并承担了福建省基础教育改革——“国防特色教育”项目试点工作。两所学校均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放眼世界,做中美交流的“搭桥人”

  曾淑煌视野广阔、锐意求新,带领学校不断拓展教育合作领域,努力打造福州市对外教育交流的示范窗口。2015年9月23日,她带领福州教院附中的5名学生,在美国与林肯中学合唱团的学生们同台,为正在塔科马市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演唱了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世界如此美好》。中美学生的动人歌声,传递着两校友好往来的正能量。此次交流活动圆满完成并广受社会关注与好评。

  2016年10月12日,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美国林肯中学121名师生访问中国,访问第一站就在福州教育学院附中。为圆满完成交流任务,曾淑煌带领骨干教师拟定交流接待方案、准备硬件设施、筹划活动编排等,各个流程、细节无不浸透着她的心血。由于正值暑期校园加固改造提升,没有办公场所,不论炎炎烈日,还是狂风暴雨,她都在校门口临时搭建的一间活动房办公。活动当天,学校开展了以“千校携手,绿色生活,清新福建”为主题的系列欢迎活动,两校学生结成“一对一”搭档,共同走进课堂,感受独具特色的中国课堂文化;一起游览鼓岭风景区,感受中美民间源远流长的交流历史;一同参观三坊七巷,感受闽都风土人情。两校还签订了《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协议书》,开启了合作新起点,也促进了福州和塔科马市的友城交流。

  2017年7月,学校又遴选了23名学生到美国参加暑期夏令营交流活动,为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综合素质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终身学习,做教研并举的“践行人”

  曾淑煌被学校教师们称为“学者型”领导, 她是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专家、“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评估认定专家、省骨干校长培养对象的导师,近年来为省内外的校长、老师作30多场次的讲座。她曾主持多项课题研究,她还参与了教育部关于《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意见的研讨和《福建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写工作。从教35个春秋,她始终坚持承担初、高中物理教学工作。课堂上,她善于启发学生思维,寓德于教。学生们都喜欢她的课,因为“曾老师的课,好玩,不枯燥”,家长们说“把孩子交给曾老师,放心,不牵挂”。她撰写的十几篇论文发表在公开发行的刊物上,撰写的专著《教育责任与责任教育》已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大音希声,她用她的热忱和睿智带领着教师们在素质教育的实践中不断创造佳绩;大爱无言,她用正能量、高水平引领孩子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追逐实现青春的梦想。

 

履职尽责,当界别群众的“代言人”

  曾淑煌同志积极参与第十二、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工作,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的理论和政策,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跨界知识、法律知识和现代管理知识,明确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履行职责的主要方式等,努力提升履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履行委员小组召集人工作,组织委员认真学习文件资料,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建言献策。她经常告诫自已,作为一名光荣的政协委员,要牢记政协委员的职责,肩负着为各界群众参政议政的重要责任;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了解情况,认真分析,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包括《关于把鼓岭景区打造成福州名片的建议》《关于两岸青少年交流的建议》《关于公交卡使用的建议》《关于汽车临时停车时间的建议》《对有害垃圾处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校园周边流动摊贩监管的建议》《关于教育信息化专业队伍建设的思考》《关于福州市义务教育生源增长趋势的调研及建议》《关于城镇教师到农村支教方式的探讨》《关于校园足球运动的建议》等16件提案和社情民意,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采纳,助推民生社会事业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