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速递

【教师特辑】张兰英:架起闽都文化与高职学子的虹桥

发布时间:2018-09-0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编者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福州市政协教育界别的委员们,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同时,他们认真履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市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值此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福州市政协办公厅、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教育界别联合推出“委员风采·教师特辑”,展示奋斗在教育一线的部分市政协委员事迹,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并号召全体委员共同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贡献政协力量和智慧。

 

 

张兰英:架起闽都文化与高职学子的虹桥

  开放包容、爱国自强、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延绵2200多年的闽都文化蔚为大观。

  她,将闽都文化融入思政课堂;

  她,引领学生体验福州历史文化遗址遗迹;

  她,在闽都文化与高职学子之间架起一座虹桥;

  她,名叫张兰英,是一名人民教师、一位政协委员。

  张兰英,第十二届、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委员,十二届福州市政协社科界别召集人,十三届福州市政协教育界别召集人,民进福州市委会副主委,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主监督员。曾任福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现任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副研究员、副教授。

  自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张兰英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召开的各类会议、视察、调研活动,认真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踊跃发言、主动建言献策,较好地履行了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2012年至今,张兰英共提交《关于进一步强化船政文化大众宣传与普及的建议》《发挥祖地文化优势深化对台对外文化交流》《在推进海上福州建设的同时要重视福州海洋文化建设》《我市名人故居亟待保护与开发利用》《关注社区需求 创新城市社区管理》《以原创科技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建议》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等集体提案7件,《建立学校、友伴支持网络促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和《进一步大力打造船政文化研讨会品牌的建议》等个人提案2件,两次代表民进福州市委会在政协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共执笔报送9条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将闽江口船文化景观打造为超5A级旅游景点的建议”等2条被省民进采用,“关注社区需求,创新社区管理的建议”被省政协和市委办采用,“以科技原创带动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建议”被市委办采用。2018年4月—7月,参加市政协2018年度常委会协商议题《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若干问题研究》的调研、座谈和建议,2018年7月,结合十九大报告学习,认真撰写心得体会,以《聚焦新时代职业教育主要矛盾 提升人民教育“获得感”》为题,参加民进长三角一体化论坛。

  在市社科院工作期间,张兰英主持福建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1项,福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和市直有关部门课题多项;出版专著《现代性、乌托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编《船政文化概论》,参编《船政文化与台湾》《船政志》等;在《东南学术》《福建论坛》《理论与现代化》《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绍兴文理学院学报》《理论月刊》《武夷学院学报》《前沿》《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福州党校学报》等刊物和《中国社会科学报》《福建日报》等报纸上公开发表论文近20篇,约10多万字。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张兰英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号召,充分挖掘地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提高高职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增强地方高职院校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有效地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脉源远流长,文化遗产蔚为大观,22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发展了极富地域特色的闽都文化。闽都文化蕴含的开放包容精神、爱国自强精神、开拓创新精神和精益求精精神,是涵养高职学生的职业核心素养肥沃土壤。近年来,在福州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闽都文化的研究梳理、传承普及、保护开发、品牌培育等工作有了重大进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为闽都文化融入高职思政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兰英结合教学科研,通过向学生推介课外阅读参考书目;将福州丰厚的名人文化资源加以编撰,纳入高职思政课理论教学相应篇章中;引领学生体验福州历史文化遗址遗迹;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多种方式,将闽都文化融入思政课堂,提高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增强了思政课的吸引力,较好地发挥了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