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速递

【教师特辑】杨冰:为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8-09-0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全国职教学会课题一等奖、福建省“ 三八红旗手”、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州市政协优秀提案……每一枚奖章都记载着一段激情奋斗的岁月。让我们来认识一名职业教育事业的奋斗者——杨冰。

  杨冰,民进会员,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建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台江区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仓山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福州建筑工程职业中专学校(福州第六中学)副校长,民进福建省委委员,民进福州市委副主委,福州市中华职教社副主任。

  杨冰自1988年从教以来,一心扑在职业教育事业上,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治学严谨、精心钻研,在她所任教的专业课程中,显示出极高的教学能力,将课改新理念落实到课堂实践,“做中学,做中教”,所教课程深受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赞誉,所教学生就业率100%,社会认可度高。同时,杨冰老师教科研水平较高,参与全国职教学会立项课题《宽基础、活模块、学分制》研究,该课题获全国一等奖。作为核心成员组织开展全国职教学会立项课题《福州市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机制研究》、《职业中专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分层次目标教学与评价的研究与实验》以及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中工业文化对接的研究与实验》研究,均获全国三等奖。积极撰写论文,多篇文章在CN刊物发表。是福建省旅游烹饪教学委员会副理事长,有较强的示范引领和指导能力,能起到辐射带动作用,指导培养的青年教师曾获全国“创新杯”说课比赛一等奖。积极参与“送教下乡”、到甘肃定西和宁夏对口学校送教交流等活动。历年来获得多项荣誉,曾被评为福建省“‘ 三八’红旗手”、福州市“‘ 三八’红旗手”、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教科研先进工作者”、福州市首批“中小学骨干教师”、福州市首届“专业带头人”、福建省“优秀青年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等。2014年受福建省委统战部选派,到霞浦县挂职,挂职工作期间考核被评为优秀。作为分管教学副校长,积极探索办学理念、培养目标、专业设置、教学模式等与市场需求紧密对接的特色办学之路。紧紧依托行业,积极与企业开展联合办学,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通过校企合作加强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学生在市、省乃至全国技能大赛上都取得好成绩。今年在全国中职生技能大赛中又获得一金二银的好成绩。学校曾获全国职教工作先进单位、福建省文明学校等。学校学生在社会上认可度高,毕业生供不应求。

  成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后,杨冰认真履职,积极参加调研、视察、各种协商和界别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对福州市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农村幼儿教育、福州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福州水源地保护、福州市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小城镇建设的现状及发展等我市热点问题开展调研,撰写的《关于大幅度提高我市中小学班主任待遇的建议》得到落实;《关于保护、开发和利用福州乌龙江湿地公园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创新农村义务教育投入机制的调研报告》一文转化为市政协大会发言,得到时任市领导的重要批示;以副组长身份参加市政协重点课题调研,执笔撰写《关于加快福州市现代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建议》在政协会议上发言,并收入大会书面发言;《关爱残疾孩子成长 推动特殊教育发展》在福州市政协第十二届第四次大会上代表民进市委会做大会发言。撰写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建议》等十多篇提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均得到有关部门采纳和落实。提交的《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降低网络谣言负面影响的建议》《关于完善校园暴力应对和防范机制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富有积极性和实效性,在体察民情中反映群众诉求,为福州教育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政协委员应有的作用。

  杨冰还受聘担任全国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福建省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非常任委员,为经济社会发展履行监督职责。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