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经济建设委员会>头条要闻

市政协副主席林恒增赴连江县调研 “空壳村”挂钩联系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09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8月7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林恒增带领机关部分同志赴连江县蓼沿乡义洋村,对挂钩联系的“空壳村”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林恒增一行在义洋村现场察看了乡村发展情况,召开调研座谈会,与参与调研的连江县政协、连江县委组织部、蓼沿乡政府、乡驻村第一书记以及义洋村“两委”班子等同志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该村产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以及县、乡帮扶“空壳村”发展的有关情况。


  在调研中了解到,连江县按照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顺利完成了全县村级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义洋村也选出了新的村“两委”班子。该村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乡村集体经济薄弱,前几届村“两委”干部发展思路、发展眼光不够,导致出现了“空壳化”现象。今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村里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林恒增副主席调研中强调:市、县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乡村发展的政策和办法措施,义洋村目前虽然面临一些发展的困难,但村里的自然条件不错,有发展潜力,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是完全能够改变目前“空壳村”、“薄弱村”面貌的。林恒增副主席在听取县、乡、村的情况介绍后,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班子”要有新思想、新思路、新谋划,抓好队伍,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理清思路,提振信心,积极探索产业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的新路子。二是要调动村民群众的积极性,群策群力谋划发展。“两委”干部要认真做好村民思想发动工作,抛弃落后的思想观念,对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不参与乡村经济发展的,要做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广大村民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和分享到发展的好处。三是要多点谋划,选好发展项目。县里相关部门要根据义洋村的实际情况,把义洋村产业发展工作纳入县里消除空壳村项目盘子统一考虑,确保短期内发展有目标、有抓手。同时要把村里有限的村资、村财经营好、管理好、使用好,利用有限的资源创造出更好的收益。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