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经济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

福州市政协委员关注城区治堵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9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交通的便捷和通畅程度,是衡量一座城市幸福指数的重要维度。17日,市政协召开“进一步推进中心城区治堵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和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为缓解福州交通拥堵建言献策。 

  据了解,今年8月初以来,市政协经建委组织委员持续对中心城区治堵工作开展调研,目前已形成调研报告。 

  报告认为,随着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工程项目、二环五四路口改造项目、古田路武夷路口非机动车整治、五一路群众路口人非改造、福马路拓宽改造等缓堵项目整体推进和建成使用,影响和制约福州市城区交通的部分“瓶颈”逐渐打破,治堵取得阶段性进展。 

  数据显示,2017年度全国100个主要城市拥堵排名中,福州排名第34位,相较于2016年度的30位,下降了4位;2018年度第一季度继续下降至第44位,同比下降12个位次。此外,2017年度城区日均堵情同比下降35.6%。 

  调研中,委员们认为,交通出行结构有待改进、市民交通规则意识淡薄、对阻碍交通的情况监管不够及时等问题,也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考虑加以解决。 

  报告建议,加快推动缓堵行动软硬件项目的建设,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抓好交通乱象综合整治工作,积极营造全社会文明出行的氛围。 

  会上,不少市政协委员提出,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的强制执行措施,在一些人流密集的商业区、居民区,已经成为新堵点。“我建议管理部门可以到具体地点进行调研,在这些路段设置交通信号灯,或者在高峰期安排辅警维持秩序,避免造成因礼让行人而堵车的状况。”市政协委员陈荣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交通管理部门已经注意到此类新情况,在城区部分路段已经设置了行人过街栅栏,安排辅警专门在此维持秩序。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以来,全市先后启动了第一批、第二批共计384项缓堵硬件建设项目,总投资共计575亿元。截至目前,两批缓堵硬件建设项目已完成169项,完成投资424亿元,其余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 

  此外,市城管委、市交通委、市规划局、市交警支队、市市场监管局等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也作出回应,介绍已经实施的缓堵工作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得到政协委员们的认可。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