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机关建设>自身建设

廉洁过节 谨防“节日腐败”

发布时间:2017-04-28 信息来源: 政协 字号:【

     

  在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的中国,每逢佳节,大家互相表示问候,本无可厚非。然而近些年,在欢度佳节的旗号下,一些“表达心意”的礼金名目越来越多,少数干部甚至借节日之际慷公家之慨,拿公款大肆宴请送礼,于是节日演变成了官员们收礼送礼的借口,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更成了贪官们腐败堕落的“劫日”——据有关数据显示,80%以上贪官的腐败行为,都发生在节日期间,而他们中的大部分均认为在节日里收礼不算受贿。 

    

  人情一旦与金钱权力联姻,注定要变味变质。“节日”之所以成为一些官员的“滑铁卢”,就在于它为行贿受贿这种违法犯罪行为罩上了一层温情脉脉的面纱——“礼尚往来”,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所谓“亲切感”和“人情味”,从而致使一些官员丧失了警惕,在不知不觉中跨出了受贿的第一步,进而一发不可收拾,最终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预防节日腐败,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自身修养守住廉洁底线。要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做到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源、守为政之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要坚持防微杜渐,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做到慎始、慎微、慎独,时刻管住小事和小节,不断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主动筑起抵制诱惑的“防火墙”;要常怀平常之心,克服不健康的攀比心理,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保持平民化的作风,始终对身外之物“看得透、想得通、放得下、忘得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歪风邪气,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