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机关建设>头条要闻

强化职责使命担当 提高“三服务”水平——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发布时间:2024-02-0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强化职责使命担当  提高“三服务”水平

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福州市政协办公厅

 

    十四届福州市政协以来,市政协办公厅在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机关党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办公厅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有力发挥统筹协调、参谋助手、督促检查、服务保障等作用,不断提升“三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实保障。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践行政治忠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为载体,每季度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推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市政协党组要求,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对政协工作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高标准打造“人民政协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福州的孕育和实践”展示点。强化督查落实工作,坚持“清单式”“项目化”工作模式,定期召开办公厅(扩大)例会,每季度对市政协党组关注的重点工作以及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等重要会议议定事项开展跟踪督办,扎实推动市政协党组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二、强化统筹协调,保障高效运转。作为政协机关内部运行的重要枢纽和外部联络的重要窗口,主动加强与省政协办公厅、各县(市)区政协办公室,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市直各部门,以及市政协调研室、各专委会沟通联络,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与调研室、相关专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高质量组织召开市政协“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统筹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构建福州都市圈协调发展新格局”“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出席会议并充分肯定协商议政效果。服务保障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二次会议,10次常委会议、39次党组(含扩大)会议、13次主席会议、15次主席办公会议、市政府市政协联席会议等重要会议活动。加强市县政协联动,探索市县两级政协共同开展协商议政、课题调研等活动机制,以现场会的形式到各县(市)区召开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围绕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市委中心工作以及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海创会、海丝博览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峡青年节等全市重大会议活动,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做好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其他省市级政协领导来榕接待工作,累计共接待来宾198批次,约2137人次。

 

    三、坚持守正创新,当好参谋助手。坚持谋划在前,年初及时收集汇总各委办室年度重点工作,牵头编印市政协年度重要工作计划、工作方案,确保全年履职有规划、更高效。落实市政协党组部署要求,注重创新提升,与各委室联合打造“走进政协”“委员在行动”“书香政协”三大工作品牌,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活力提升政协工作质效。紧扣市政协党组提出的“委员履职提升年”,通过学习培训、协商会议、视察考察等各类政协履职活动,提增委员履职能力水平。完善“委员讲堂”制度机制、扩大授课渠道、丰富讲堂内容,共开展18期委员讲堂,参加委员近600人次,广受好评。围绕“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统筹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构建福州都市圈协调发展新格局”“培育壮大福州新能源产业”等重点课题,开展了10场双月视察活动,参加委员近千人次。深化政协委员学习培训,举办4期市政协委员异地学习培训活动,累计参训360余人次。通过议题设置、程序安排、成果反映等方式,组织更多委员参加各类协商会议。以协商议题为纽带,组织委员深入一线调研、视察、考察,开展建言献策。组织委员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社区共建共治、重大赛会服务等工作。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围绕党组决策部署,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思路举措,为党组决策提供参谋咨询,发挥服务协调作用。深入开展“健全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研究”课题调研,着力打造一批政协委员联系点示范品牌,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模范机关。统筹做好市政协规章制度修订工作,进一步规范各委办室工作规程,持续推进政协制度的系统集成和守正创新,以制度效能提升工作成效。牵头做好综治(平安)、绩效管理指标考核、公众评议、正向激励、双拥等工作,助力市政协机关获评福州市2022年度绩效管理工作优秀等次,市政协办公厅获评“福州市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先进集体”称号。持续做好机关财产物资、采购、建设及修缮工程、车队管理、大院管理、食堂管理、疫情防控等行政后勤工作,实施机关大院绿化提升改造和修缮工程,进一步优化机关工作环境。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做好机关大院智慧化、规范化管理,推广使用“数字福建政协云”和无纸化办公系统,提高机关办公效率。不断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去年以来,开展了14名科级干部提任晋升工作,1名科级干部提任市管干部并交流到党政部门任职,新招录3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补充优化机关干部队伍,对5名干部进行岗位调整。关心事业干部成长发展,召开事业单位专技岗位相关政策解析交流会,大力支持具备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事业干部转任专技岗位,聘用3名事业干部到专技中级岗位,1名到专技初级岗位。定期举办科级干部业务培训会,常态化做好公务员每季度平时考核工作。配强老干部工作力量,定期开展参观考察、进机关活动、暑期读书班、走访慰问等活动,着力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    

 

    下一步,市政协办公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协党组会议有关精神,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一是以更高站位落实政治责任。深刻认识新时代办公厅工作的职责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办公厅全体干部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落实政治责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岗位职责,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工作效果上。更好发挥办公厅“关键枢纽”作用,提升统筹协调和抓落实能力,坚持办公厅例会制度,持续做好每季度重点工作督办,更快更好落实市政协党组部署要求。协助市政协党组做好年终各项工作盘点总结,主动谋划在前,做好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

 

    二是以更强本领服务政协履职。始终牢记服务是政协机关的基本职能、基本属性,立足办公厅职能定位,以不断优化“委员之家”“职工之家”为目标,在办文办会办事中着力优化服务水平,提高工作质效。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用心用情服务委员,进一步拓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平台载体,持续开展委员学习培训,优化履职服务管理制度,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全力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终期迎检,持续美化机关大院环境,提升工作氛围,提升机关干部集体荣誉感和幸福感。强化“一盘棋”意识,优化与机关各委室的沟通交流、信息共享机制,主动了解困难问题,积极听取意见建议,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用好一线考核指挥棒,协助市政协党组做好干部培养管理工作,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持续巩固机关文明创建成果,认真总结今年两次防抗台风暴雨的工作经验,引导机关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发扬团结精神,增强团队协作能力,进一步提升机关内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