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机关建设>头条要闻

疾风骤雨中展现责任担当——福州市政协机关抗击台风“海葵”侧记

发布时间:2023-09-1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风雨之中见责任,危急时刻显担当。强化预案、突击抢险、清淤消杀……台风“海葵”侵袭而来,在防汛救灾和灾后自救中,福州市政协机关行政后勤人员积极投身一线、主动作为,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政协人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

 

    强化应急预案,巡检设备不出岔

 

 

 

    未雨绸缪,方能百战不殆。

 

    “大家要提高警惕,绝不能掉以轻心,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伴随着防御台风“海葵”的预警,福州市政协办公厅周密部署,督促机关车队、物业人员提高执行效能,切实按照《防台防汛工作预案》相关规定要求,根据各自职责,做好人员值班备勤、实时跟踪风情动态、备足防汛救灾物资。

 

    市政协分管机关行政后勤工作的副秘书长林敦介绍,作为防抗台风的行家里手,每当台风来临前,负责后勤保障的领导都要带队检查仓库内防汛物资的准备情况,比如防汛沙袋、防洪挡板、防水薄膜、手持照明灯、铁锹、玻璃绳、雨衣、雨鞋等。同时,他们还会检查主楼、委员之家、门楼、车库、地下泵房排水设备以及车库入口处的防洪挡板及配件等,确保所有设备管用、能用。

 

    “市政协机关车队共有23台公务车,除了日常维护保养,台风来临前,驾驶员也要特别加强排查安全隐患,并提醒他们谨慎驾驶、减速行驶、避免冒险,确保安全出行。”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许水英告诉记者。

 

    党员率先垂范,公车全部“得救”

 

    9月5日晚,台风“海葵”登陆后,受到后部云团影响,福州遭受了持续强降雨的“列车效应”,五四路出现内涝。

 

 

    当晚,市政协办公厅所属委员之家服务中心主任郑国梁通宵值守消防监控室进行指挥调度。在物业保安和应急值守人员的基础上,行政处和车队驾驶员自告奋勇地加入值班备勤。

 

    晚上8点30分,驾驶员林璐从闽清执行完公务返回机关,发现五四路开始出现积水。他快速打开手机上的天气预报,得知降雨将持续较长时间,敏锐地意识到可能存在内涝风险,迫切需要将车辆移至安全地带。于是,他立刻向车队长郑培湘说明情况,并提出留守单位,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

 

    住在东部办公区附近的郑培湘刚刚从单位返回家中,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热饭,就接到了报告。他扔下碗筷,立刻驾车前往单位,只见仓山区多个路段已被深积水覆盖,只能选择绕行。好在他把福州大街小巷烂熟于心,遇到无法通过的积水或严重拥堵,就立即选择其他道路。最终,十公里出头的路途,他足足绕行了一个半小时,终于抵达单位。

 

    在路上,郑培湘就通过微信和电话紧急联系车队内的驾驶员,呼吁那些没有任务的人前往单位参与紧急救援。

 

    与此同时,车队副队长吴锦斐看到雨势愈发猛烈,也驾车前往机关。吴锦斐回忆道:“当我到达单位门口时,五四路上的积水已经淹没了我的脚踝。”

 

    说时迟,那时快。23台公务车辆有的停在大院,有的停在车库,有的停在后门,眼看大水逐渐漫灌进来,大家简单分工,包干区域,挨个将车辆开出大院,停放在附近的高地上。

 

    在车队领导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耗时两个多小时,先后转移了所有公务车辆到安全地带。

 

    连夜的强降雨导致机关大院积水深达50厘米,如果车辆没有及时转移,不仅会造成重大财产损失,还会对机关的正常运转造成严重影响。

 

    据了解,吴锦斐和林璐忙于转移公务车辆,顾不上自己的私家车,他们的车辆都被积水所淹。吴锦斐感慨地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三个人都是党员,也是转业军人,关键时刻就要以扎实作风勇挑重担,公车安全了,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没有震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唯有风雨无阻的实际行动。采访中,三人一致表示,他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郑培湘说:“作为政协机关车队的驾驶员,我们的职责就是确保公车的正常运行,这是我们必须做的,没什么值得夸耀。”

 

    彻夜奋战在岗,扎紧安全屏障

 

    车队驾驶员转移公车后,加入物业人员的值班队伍,共同奋战在抗击台风第一线。

 

    他们彻夜守护,不断加固防洪挡板和沙袋,确保配电房、电梯、仓库和车库等重要区域的安全,最大程度地减少机关因积水而遭受的财产损失。

 

    次日十时许,水退后,市政协办公厅立即组织行政后勤保障人员清理淤泥,打扫卫生,将大院清洁干净,并进行环境消杀,全力为机关干部和职工恢复正常上班秩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防止地势低洼的委员之家电梯被积水浸泡受损,物业人员早早地将电梯轿厢控制到顶层,并关停了电梯。电梯井被少部分积水涌入,物业人员拿出早已备妥的抽水设备,将积水抽排出来,烘干测试后,很快就恢复了电梯运行。

 

    市政协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及时复盘此次抗击台风的过程,分析问题和不足之处,总结有效经验,不断提升防台抗汛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