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机关建设>头条要闻

福建省福州市政协机关:强化党建引领 擦亮文明底色

发布时间:2023-07-3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海隅山谷,有福之地。

 

    文明创建,魅力绽放。

 

    2021年以来,福建省福州市政协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作为践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形象的重要抓手,实干作底,高标锻铸,按照市政协党组“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文明创建、推动履职提升”的工作要求,一路自我革新,一路坚定向前,一个新时代人民政协应有的样子,愈加鲜活立体,愈加蹈厉奋发!

 

    党建引擎

 

    在把牢政治方向中压实文明创建工作基础

 

    “密以成事,习以成俗。文明创建应靠大家来推动,靠制度来规范,靠文化来提升,靠特色来彰显,靠细节来实现,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争创、人人提高的文明创建新格局。”

 

    市政协机关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市政协党组研究成立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全员纳入其中,并下设办公室,依托在机关党委开展日常工作,设立工作专班,从上而下,逐级压紧压实创建责任。市政协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协调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创建工作同步谋划、党建活动与创建活动一体组织、文明创建任务与履职工作融合考评、文明创建成效与“两优一先”评选相互挂钩,形成从市政协党组到机关党组、各委办公室、机关各党支部上下贯通、一体推进的组织体系和领导机制建立“党建+履职+文明创建”工作机制,打造文明创建“一委一品”项目,持续推动创建工作与履职工作深入融合、协同推进,通过党建引领,创建推动,清晰勾勒出逐级提升之路。

 

    时至今日,市政协已制定了文明创建三年规划、年度要点、季度清单,把创建任务细化分解到位、逐项推进落实,营造“常态创建、全员创建”氛围。尤其进入创建总评年后,按照“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创特色”的工作思路,提出福州市政协助力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清单》,福州市政协机关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特色清单》,重点打造“走进政协”“书香政协”“委员在行动”三大品牌,真正从更大范围、更高层面上打造具有福州政协特色的文明创建品牌。

 

    “现在我们深深体会到,文明创建对于全市政协发展和市政协机关建设的方向引领性作用。”“从跟着‘创建’跑,到奔向高标准‘比赶超’,我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越来越足,琢磨工作的新鲜劲越来越大,团结协作的好氛围越来越浓。”……市政协机关干部们纷纷表露心声。

 

    加速赋能

 

    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中提升文明创建内涵

 

    2022年,福州市政协在全省率先打造“人民政协为人民”展示点,以图、文、物、视频相结合方式,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有关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促进协商民主、广泛团结联谊、强化政协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重大实践成果。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纷纷参与“走进政协”系列活动。与此同时,加速赋能,是短板就补,不会就去学,能创新的就不拘泥“惯例”。市政协建立健全了全方位常态化的学习机制,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专委会学习小组和党支部分头学、“委员讲堂”宣讲学、“书香政协”分享学,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并通过办班培训、专题辅导、理论宣讲下基层等形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宣传教育,使党的理论更加深入人心、学习成效愈发明显。三年来,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共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62场,市政协机关共举办主题宣讲、辅导讲座、委员讲堂57场,参加的机关干部职工和政协委员3000多人次。

 

    此外,市政协始终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本单位规章制度和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积极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先后举办“我学习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劳模精神,争当时代先锋”道德讲堂、“学习道德模范,凝聚崇德向善力量”主题活动等,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文明家庭”“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组织委员开展诚信教育进商会、普法宣传进社区、移风易俗进校园等活动。同时,在市政协门户网站开设“委员风采”展示板块,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工作,示范带动界别群众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实现党建和创建覆盖领域双拓展、工作质量双提升。

 

    逆行而进

 

    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尽显政协文明成色

 

    2022年5月,福州正式印发《福州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历经六个月,18场深度调研,500多人次座谈论证,市政协围绕“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准确开出6张“大药方”,细化至26项具体建议,一一被吸纳到全市各项重点工作之中。

 

    市政协坚持把文明创建融入政协协商、调研、视察、考察等各项履职工作中,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市委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围绕新时代新福州建设中的重大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有效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同时,针对当前全市精神文明工作领域、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通过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渠道,向党委政府积极建言献策。三年来,涉及精神文明建设的提案办理276件,社情民意专报件160期,许多建议直接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为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协商活动,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工作,协助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在全市范围内建立17个“委员联系点”,组织45场微协商、民情座谈会、政策宣讲等活动,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把界别群众的利益诉求反映上来。

 

    此外,联合省、市红十字会共同开展“生命守护·救在身边”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建立100个红十字应急救护站,携手筑牢应急救护防线,共建健康福州、温暖榕城。打造“走进政协”品牌,以多种方式面向社会传播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文化;与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在海青节期间创新举办“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系列活动,在全国打造第一个讲述“政协故事”与“两岸故事”相融合的品牌活动;连续举办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持续打好对台工作品牌;策划福州市各族青年“话团结、向未来”活动,深化“同心石榴籽 凝聚爱国情”品牌建设,在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上展现政协作为。市政协发挥政协平台优势和政协委员资源优势,打造“委员在行动”品牌。依托文艺、科技、卫生界别委员,常年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帮助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文化生活单一等问题;依托教育、宗教等界别委员,积极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坚持举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公益宣传活动,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发动农业界别委员成立“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精准义扶助推乡村振兴;发动经济界别委员开展“讲诚信、增信心,委员企业我先行”活动,助力诚信社会建设;发动医卫界别委员开展“健康社区行”活动,缓解护理“最后一公里”难题等活动。

 

    创建为民

 

    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引领文明进步风尚

 

    “同心家园”义诊送药、“科技大篷车”进乡村小学、“生命守护·救在身边”助力全市红十字救护站建设行动……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公共建设,创建为民。

 

    联动开展志愿服务。市政协领导班子到机关普通干部职工全员注册成为志愿者,机关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新风正气进基层,我为群众解民忧”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共建村(居),认领群众“微心愿”……市政协办公厅与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签订共建协议,共同推动文明实践与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机结合,共同举办13期“全民阅读·共沐书香”活动,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同时,深化机关党支部“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社区困难党员,为挂钩村协调解决道路建设资金,为失学儿童筹措助学金,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下沉基层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以来,市政协与市法院、市检察院联合开展“送法制、送关爱、解难题”系列活动,积极助力法治福州、平安福州建设;与市教育局共同举办“法治进校园”百场宣讲活动,积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与市妇联联合举办“三八”维权月法治宣传活动,共同营造家庭文明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策划开展“讲诚信、增信心,委员企业我先行”活动,举办诚信教育专题讲座和交流会,带动所属行业企业践行诚信准则;组织政协委员撰写《地方行业信用分级分类评价标准建设亟待加强》等社情民意信息和《关于构建福州市海外人才信用体系的建议》等提案,参与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支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每年深入所挂钩的县、乡、村,调研协调解决各地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协调所需项目资金;市政协机关组建“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聚焦三农办实事”系列活动,探索建立帮扶当地农户创收、助力当地产业兴旺的长效机制;机关工会则定期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助力甘肃定西农产品销售。

 

    全面起势

 

    在点滴改造中提升政协机关文明程度

 

    如今,“小处切口”浸润出人民政协求精品质,市政协机关运行标准不断上升,“大练精兵”的锻钢淬火迎势跟上,干部职工的为民之心不断向下沉。

 

     “我们要注重提升文明创建共识度。”三年来,市政协创建工作整体氛围日渐浓厚,机关上下对文明创建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常态创建、全员创建”的局面逐步构建,越来越多人民群众从市政协所开展的工作感受到更深的“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情怀和初心使命。

 

    市政协打造“书香政协”品牌,推动福州市县两级政协文史馆全覆盖,成为研究展示福州地方文献的新平台、了解福州历史文化的新窗口。同时,先后征编出版《叙事——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集体记忆》《三坊七巷史话》等文史书籍,弘扬闽都文化;连续举办“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此外,每月举办“委员讲堂”,每季度举办“读书分享会”,并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参加廉政教育现场教学,进一步在读书中点亮思想灯塔。市政协开展“敢为争先守正道实干争效养正气”活动,开展“亮晒比学”活动,举办机关干部知识竞赛、技能竞赛、趣味运动会、书画摄影作品展,全面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竞争力,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中心,不断丰富和活跃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同时,市政协通过倡导绿色生活理念,深入开展助力城市卫生环境建设、“践行低碳生活理念共建共享绿色家园”活动、文明祭扫等文明风尚行动,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同时,加快打造机关“文化走廊”,大力推进“平安单位”建设,组织开展“文明政协 和谐机关”评比活动。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