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头条要闻

第五届海峡青年节·两岸同源信俗青年爱好者交流体验及文创展演活动在福州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1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12月17日上午,由民革福州市委主办,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承办的第五届海峡青年节?两岸同源信俗青年爱好者交流体验及展演活动在光禄吟台拉开帷幕。来自福州、台湾的部分宫庙及其团队、信众、青年信俗爱好者、茶企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开幕伊始

   由两岸信俗青年爱好者组成的“茶帮”队伍鸣锣开道,茶帮小伙举着“茶”字大旗和番号旗,吆喝着古老的茶帮号子,茶帮妹子一边捧着茶叶一边“摇青”随后而行,再现了200年前茶帮巡街的景象。 

 

榕台青年共酿同心酒。图为首来族魏颢向酒缸倒入从台湾带来的泉水 

 

开幕式上

  展演了以两岸同源民俗、信俗为主题的《奶娘催罡》、《天后宫道家茶》、《道家舞》、中华传统弓艺展示等节目。两岸青年还共同酿制同心酒,一道将酿酒原料放入酒缸中,再倒入从台湾带来的泉水,待得来年酿就青红酒。首次来大陆的台湾信俗爱好者魏颢把第一桶泉水倒入缸中,高兴地挥起手来向大家致意。 

  

活动现场,市民体验冬至习俗,绘制九九消寒图 

随后

  两岸信众、青年信俗爱好者来到三坊七巷天后宫,共同祭拜妈祖,并开展传统冬至民俗体验活动,亲手制作日晷、绘制九九消寒图、搓米时等。 

     

台湾青年信俗爱好者体验福州冬至民俗搓米时 

    本次活动以两岸同源的信俗文化为主线,通过榕台信俗爱好者、信众的互动交流,增进彼此了解,促进心灵契合,加深台湾青年对两岸同根同源文化的印记。后续还将安排非物质文化遗产禅和乐欣赏、福建都城隍庙、裴仙宫、陈文龙尚书庙、长乐显应宫、鼓山涌泉寺等福州知名宫庙参访以及信俗文创交流分享等活动。 

  民革福建省委副主委、福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福州市委主委林锋,福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民宗委,民革福州市委会、福州市台办、福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福州市道教协会有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