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头条要闻

聚焦优化服务 增强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7-07-12 信息来源: 政协 字号:【

 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专题协商发言(摘登) 

 

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

简政放权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全面压缩审批自由裁量空间;精准合理向基层放权,按照“足不出社区即可办事”原则,推动更多公共服务事项下沉社区。 

深化商事登记改革,推动“多证合一”改革,以“一事一办”为目标,对涉及多部门市场经营许可的事项提供“套餐式”联合审批服务;推动“证照分离”改革落实,推行企业便利注册和简易退出。

加快投资审批改革,开展“多评一表”改革;推动区域评估评审;试点“多图一审”改革,建立联合审图机制。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大力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改革,开展减证便民专项工作,探索推行告知承诺制,加快建立健全全市统一服务标准体系,加快多号整合,实现服务热线“一号通拨”,积极推行审批服务代办制。

 

互联网+政务服务 

   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顶层设计,推进政务服务“五统一”建设工作,促进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大厅的一体化运作。通过开展“四减”专项行动(减环节、减材料、减跑腿、减时长)倒逼“四通”(业务通、网络通、系统通、数据通)。 

   推进政务信息系统和网络整合,加快各部门审批系统与福州网上办事大厅的对接融合,将各部门现有的专网整合到统一的政务外网,实现登录一个网络系统即可办理所有网上事项,避免多次录入、数据壁垒,实现“一网通办”。

   拓展网上办事运用空间。加快推进社区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平台和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建设,广泛投放在街道、社区,便利市民自助办事;建立政务服务网上集中支付系统,整合线上线下各类支付渠道,实现一键支付各项费用;整合政务服务APP,加大线上宣传引导,让广大市民知晓并更快更好地实现网上审批。

着力实现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成立大数据发展委员会,制定完善信息资源共享的整体性配套政策,建设完善大数据平台和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体制机制创新 

   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审批体制改革。启动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试点,通过职能整合、机构整合和资源整合,变多部门分割审批为一个部门集中审批,实现审批与监管完全分离,全面构筑新型政府公共服务体系。 

   建立“一窗受理”集成化政务服务机制。在建立全市统一政务服务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依托各级实体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全面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全市一体运作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推进“扩权强县(市)区”审批层级扁平化改革。按照“权责一致、重心下移、减少层级”原则,对市级政府审批权限进行全面梳理,将更多事权、人员和编制下沉到县(市)区一级,减少行政管理层级和环节。

 

保障能力建设 

   强化政务服务队伍保障,探索窗口负责人岗位选任制,通过实施绩效考评制、末位淘汰制和失责追究等一系列制度,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拓宽窗口工作人员的来源渠道;建立窗口工作人员待遇保障和晋升机制。 

   强化政务服务物质保障,加大基层财政投入,重点加强基层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建设、网络软硬件和便民自助服务终端的投入;加快完善县(市)区服务标准化建设,公安、自来水、电力等市民日常服务类项目在服务中心增设服务点;加快推进网络化服务,提高网络审批服务能力。

   强化政务服务监管保障。加强企业问题收集和跟踪服务监管;创新政务服务内部和外部监督方式,建立第三方评估评审机制。

市政协委员发言 

 

 创新服务机制  

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

●市政协常委 陈添旭

   首先,建议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咨询辅导窗口。选派“政策熟、业务精、办事规范通”的业务型干部,对前来办事的企业给予准确的咨询和辅导,让企业准确了解相关优惠政策和政府部门办事规范。  

 

  其次,推动形成投资项目单一窗口综合受理和联合审批办理。对企业投资项目实行集中受理、接办分离、内部循环的审批方式,实行单一窗口受理,接件审批分离,过程内部运转,提高效率。 

  再次,加快建立省、市、县三级统一的投资项目审批协同监管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为项目业主提供项目申报、咨询、代办、导办、联办、协调等在线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 

  最后,探索实行投资项目代办制。建议借鉴浙江经验,推广晋安区做法,对投资项目特别是新招商引资的民企项目,提供代办服务。

 

打通部门壁垒  

加快实现全程网办

●市政协常委 兰仰金

   为真正打造最优的投资环境,不仅仅要擦亮“福州窗”,还要充分借助现代科技技术,打通“福州网”,尽快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和网络壁垒,加快实现全程网办。建议:   

 

  能共享尽共享。按照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为常态、不共享为例外要求,由市政府指定专门部门负责协调汇总各部门需要共享的信息,梳理出信息共享范围、方式和难易程度,分别确定共享时间表,并按时间表严格落实执行。 

  能联网尽联网。建议市政府指定专门部门负责对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流程、环节、办理时限进行梳理、汇总,以明确事项办理过程中涉及其他相关部门的环节和时限。在此基础上,按照全程网上办理的要求,对业务系统进行流程再造,重新设定流程、环节和更快捷的时限。 

  加快身份认证步伐。建议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加快推动全市政务服务的用户认证应用。只有大部分成年人和企业都进入身份认证数据库,才能实现“一次认证、全网共享”。

  完善服务管理 

 整合大数据资源  

●市政协常委 陈立新

   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是全国入驻单位、入驻事项最多的市民服务中心。但随着办理业务市民数量增加,对服务质量要求也不断提高。建议从3个层面进行提升:  

 

  首先,建议优化服务中心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将热门事项受理的工作时间延长至夜间9点,增加热门事项办理窗口,扩大热门事项网上办理便捷度。同时逐步扩大自助服务项目,注重完善服务细节。 

  其次,要完善窗口服务人员激励机制。建议拓宽窗口服务人员来源渠道,建立窗口工作人员收入增长机制,并给予服务人员分级晋升空间和加分奖励,吸引人才。 

  最后,利用大数据分析,提升服务质量。建议借鉴杭州市做法,在运营后台配备先进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对市市民服务中心各服务窗口以及对应的服务人员设立动态评价系统,对于办理的过程、时间、意见和人员进行全程的量化考核和监督,以便及时改进。

 

  强化基础保障  

  提升“应沉尽沉”质量

  ●市政协委员 陈艳

   近年来,社区承接了大量的公共服务事项,同时面临工作量大、人才难招难留、承接服务能力弱等问题。要真正让社区工作服务站“能办事、快办事、办实事”,建议从3个方面着手改进:  

 

  一是服务事项要科学增减,为社区减负。建议建立严格的审查机制和权限配套,对于各种证明事项,一定要实行清单管理,防止一些部门随意把证明责任下沉,无谓地增加社区负担。同时,进一步规范审批服务的标准体系,确保每个社区承担的服务职能标准统一、操作简便,减少争执。 

  二是强化技术支撑,加快实现“互联网+”。强烈要求打破各部门各网络系统间的信息壁垒,着力提升居务数据的开放汇聚共享力度,真正实现无纸化、高效化办公。 

  三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健全社区工作人员的合理晋升激励机制。应注重社区工作者薪资分层考评、团队建设和个人成长链的设计,真正实现年轻人到社区能留得住、有成长空间,进一步实现个人价值,最终实现基层人员稳定。

 

  简化办事流程  

    加快推进“一窗受理”

  ●市政协委员 谢煜彬

   近年来,福州稳步推进“大部门制”和“一门审批”政务改革措施,使企业和群众由“跑多个部门”转变为“只跑一个中心”,由“跑多个窗口”逐步转变为“跑一个窗口”,得到广泛称赞。但是,也发现政府部门的“一窗受理”离群众期望的服务标准还存在一些差距。为此建议:  

 

  首先,要提高窗口咨询服务信息准确性。进一步精简审批服务事项、简化内部流程,形成审批服务的标准体系。 

  其次,要简化办事流程,实现信息共享。建议依托行政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网,尽快实现信息共享,实现窗口与部门业务专网全程对接,将群众“前台跑腿”转变为数据“后台跑路”,实现综合窗口“一窗受理”及时有效调取所需信息。 

  最后,要加强人员心态素质培训。通过举办讲座、适当的娱乐活动,提供必要的晋升空间等方式,提升窗口人员的综合素养。

部门回应     

 

 努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黄建新

   我们将按照市政府新部署确定的优化服务工作的项目清单,以更实的举措、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标准,推动政协协商成果有效转化和落实。  

 

  将着力提高办事效率,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办事程序,推动更多事项实现以小时、分钟为单位计算,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最多跑一趟”改革,加快政务服务APP开发,让申请人“快办事、少跑路”。 

  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完善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跟踪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等方式。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完善服务承诺、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服务措施,持续落实窗口动态调整机制,消除群众办事排队长问题;强化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执行情况督查,畅通窗口服务渠道,打造服务型政府新形象。

 

  构建更加便捷的办事环境  

●福州市“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曾伟东

   近年来,我市建设了一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领域应用项目,有效提升了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但与当前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提出的要求相比,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的综合试点城市,我们将迎难而上,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和政务网络整合,全力构建便民服务一张网:加快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力打造覆盖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一站式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进社区政务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建设,全面梳理对接市级、区级行政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开展社区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方便群众就近办事、全城通办;加快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全面提升完善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和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能力。 

 

  今年6月8日,我市被国务院办公厅确定为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和政务服务协同化专项试点城市。 

  

 

  精准放权 优化服务  

●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陈漠诚

   截至目前,市建委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今年上半年,窗口办结量达7000余件,无1件延时。我们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按照“能放就放”的原则,遵循“合法合理、中心下移、高效便民、权责一致”要求,继续做好有关事项的清理工作。  

 

首先,精准放权,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其次,优化流程,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进一步简化8个细项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通过“互联网+”服务实现审核;优化7个细项审批事项的审批环节,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监管。 

  第三,探索推行告知承诺制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纠正且不会发生严重后果的部分许可事项,试行告知承诺制。 

  最后,实行“多岗轮值制”让窗口人员熟悉和掌握不同业务环节的流程和专业技能,让有限的人力资源发挥最大的功用,以提升服务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