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关于加快推动福州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4-02-2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常委、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健反映:近年来,福州市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力争将福州打造辐射全国的东南会展高地。总体来看,福州会展业基础好,发展势头强劲,在带动经济增长、扩大市场消费、促进贸易合作、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有待改进,主要表现为:一是会展服务水平不高。部门间协调配合度不够,服务企业、服务展会、服务展商的水平还不高。如,办展期间时有存在“门不好进”“车不好停”“展不好逛”现象。如,对会展企业的奖励政策和办法不明晰,落地难。二是展会专业性不强。与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先进会展城市相比,我市品牌会展项目仍较少、人流人气不高,在展会总体规模、会展高端人才、名企名展、会场组织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市场化程度较低。办展主体多政府部门,市场化运作比例较低。市场主体培育不足,缺乏如博华国际、华巨臣等有组展能力的国内外大型龙头会展企业,本土会展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且处于发展阶段,缺乏“走出去”的实力、资源和影响力。

为此,建议学习借鉴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先进会展城市经验做法,充分弘扬福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加快推动我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和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一、加强统筹管理。建立会展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宣传、发改、公安、财政、商务、文旅、城管、交通、消防、信访等部门单位组成,市商务局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厘清职责,落实责任,解决会展活动筹备组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主动服务会展企业、会展活动和参展商。

二、改善会展服务。一是完善展馆运营机制配套服务优化人员进出等重点环节服务,方便主办方、领导嘉宾、客商、观众等人员参展。针对性加强安保服务人员培训,促进改善展馆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规范服务礼仪,提升灵活服务能力应急处突能力二是统筹管理展馆附近车位资源通过在周边道路设置多级诱导屏,实时发布对应场馆车场位置、不同展馆车场余位车场信息沿途设置引导人员和指示标志帮助参展人员便捷高效停放车辆。三是有效配置展馆资源合理区分各类展会性质、功能等,对于展馆内展会资源可开放部分进行充分共享,避免同一时间同一展馆内不同展会“各自为政”,造成展会资源浪费。

三、打造品牌展会。一是进一步提升现有本土展会规模档次和影响力持续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中国茶叶交易会、渔业周·渔博会等本土重点展会做大做优二是积极更多高端优质展会落地充分利用我市区位交通优势和福州茉莉花茶“双世遗”的吸引力,积极策划承揽国家级、区域性、机制性会议、论坛落,打造一批高端品牌会议。发挥各级各部门优势,加强与国家部委、行业协会、会展机构的沟通联系,引进更多国际国内品牌展会。

四、扶引会展企业。一是培育支持本土会展企业做大做优鼓励扶持现有会展企业通过合资、参股、合作等多种形式,壮大企业规模,提高招展引会、办展办会能力。二是引进具有组展能力的大型会展企业通过政策激励,大力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先进会展城市会展企业来榕发展,特别是吸引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代理机构和合作机构,参与会展及相关行业经营我市会展运营、服务升级提供成熟经验

五、加强人才培养。利用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理工大学、福建商学院及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职业院校师资力量和课程资源,开设会展专业或方向,培养培训一批熟悉会展策划、组织、管理、运营业务,具有实际操作能力的专业人才。聘请国内外会展业知名专家、学者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或讲座,加大对全市会展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