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加快建设“会呼吸”的城市统筹破解涝点难题

发布时间:2024-02-2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鼓楼区政协委员、农工党员、福州市钱塘小学屏北分校副教导陈文欣,民建福州市委会文教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天宇工程设计所所长助理高级工程师王小幸,民建福州市委会科技委员会委员鼓楼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工程组组长高级工程师许晨辉反映:福州位于东南沿海,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每年6月至10月是台风活跃期,平均每年要受3至4个台风影响台风带来的强降雨给福州带来了严峻的防汛任务。由于地理位置和建设标准问题,福州市区有上百个易涝点,其中一些涝点经过整治已经明显改善,仍有一些涝点未得到彻底解决。比如受“杜苏芮”台风影响,今年7月29日,福州城区10多个地段出现严重内涝,造成较大损失和生活不便。分析福州防汛工作困难的原因,主要有:

  一是地形地貌条件不利福州市地处闽江下游,市区四面环山,位于“碗口”底部,河网密布,地势低洼,台风来袭时山区的雨水汇集,排水能力较弱同时,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密度增大,地表硬化程度提高,导致雨洪径流量增加,雨水无法有效渗透和蓄存,造成暴雨天气城区低洼地带的内涝。

  二是防汛排涝设施老化福州市城市排水设施建设起步较早,城区内存在一些老旧、破损、不规范的排水设施,如部分雨水管网、泵站、闸门、涵洞等,影响了排水系统的正常运行和维护。部分区域的雨污分流不彻底,造成污水混入雨水管网,增加了污水处理压力和成本。

  三是排水系统智能预警能力不足。城市排水系统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较低,缺乏有效的预测、监测、预警、调度、应急等手段和机制,不能及时而精准地掌握城市各涝点的灾情和风险,难以及时应对突发的降雨事件和内涝灾害。

  四是部分工作人员及市民对防汛工作不够重视和配合例如某些工作人员未重视日常的防汛排涝设施储备和维护,部分市民不听从政府和专家的建议和指示,在暴雨期间不必要地出行或逗留在危险区域等,也增加了防汛难

  为此,建议:

  一、加强防汛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一是加强常涝主干道标高改造,提升排水行洪能力。五四路等市区常涝的重要主干道,做路面增高(提升标高)改造,并在主干道两侧辅路或人行道以及易涝的次一级道路等地,增加大截面浅埋透水导水管涵,提升其排水行洪能力,确保在内涝时不影响重要主干道的正常通行。二是遵循“引疏结合”原则,扩展增加泄洪人工水系。结合旧城改造在易涝区域继续增加或拓展已有防洪排涝水系清淤改造拓展琴亭湖、晋安湖等泄洪人工湖,进一步增强主城区北部、东部的行洪能力,适当考虑增加主城区西部(大儒世家一带)与仓山区两区域的人工水系。三是完善城市绿化建设,优化分流制排水系统根据排水单元实际情况布局绿地、植草沟,增加雨水的渗透和蓄存空间,减少径流量和峰值流量。完善雨污分流制度防止污染物进入雨水管网,并加强地下空间、地下停车场、下沉式隧道等的防水、排水能力。

  二、升级智慧防汛系统和平台。一是扩大智慧防汛系统覆盖面。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算法等技术,实现防汛信息的实时采集、分析、预测、发布和共享,提高防汛预测和预警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学习借鉴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经验,建设涵盖气象、隐患、资源、水情、智慧城市共享互联5个维度、34类信息的智慧系统,动态监控域内物资库、泵站、闸涵口门、潮位监测站点、路面易积水点、小区低洼地势等点位信息,服务防汛调度二是提高指挥平台的透明度。实现防汛工作的全程监控、协调和处置,提高防汛应急的响应速度和效果。小到预警通知、值班提醒,大到防汛任务的全程处置,智慧防汛系统都能在关键节点自动提醒,全流程闭环,全过程追溯,让执行过程“看得见”。

  三、落实“海绵城市”的理念和标准。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尽可能运用“海绵城市”材料,增加城市的雨洪消纳和利用能力,降低地表径流系数,减轻排水系统的负荷。从生态系统服务出发,通过跨尺度构建水生态基础设施,结合多类具体技术建设水生态基础设施。

  四、加强防汛宣传和教育。提高全社会对防汛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参与意识,增强防灾减灾的能力和素质。通过各种媒体和渠道,广泛宣传防汛知识和技能,普及防汛法规和规范,引导市民遵守防汛纪律和安全规则,积极配合政府和专家的指导和建议,做好自我保护和互助救援。特别要提醒部分环卫工人和市民不要图方便把垃圾扫进下水道,堵塞排水系统。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