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紧抓欧亚免签入境机遇 以旅游开放提升福州国际化进程

发布时间:2024-02-2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建神州因私出入境服务中心总经理卢晓亮反映:11月24日,我国宣布试行扩大单方面免签国家范围,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1月30日期间,持对法国、国、大利、西班牙、兰、马来西亚6国普通护照人员,来华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办理免签证入境,这将大幅增加欧洲赴华贸易、旅游人数。在这一难得的机遇面前,我市应着力解决存在的短板和问题:

城市名片不够闪亮、城市形象不够鲜明。我市有效居留证的外籍人数仅2万余人特别高知人群不足,未能充分利用好福州作为主要侨乡的优势。福州文旅名片三坊七巷外国游客到访率偏低关于闽都历史文化的脉络和内容缺少系统性、完整性及可交互式表达传达方式,也缺乏互动参与性项目,难以吸引外国游客

承接国际服务的硬件水平相对薄弱。福州机场通达的国际城市为19个,其中只有两个位于欧洲巴黎和莫斯科),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及核心商圈,重点景区的多语种标识标牌较为落后。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文旅品牌入驻少,例如,全球最大酒店集团万豪在中国已运营超500家酒店,而福州仅两家。

涉外服务保障体系仍待加强。缺少专业涉外专家顾问和商务文旅服务业人士,小语种学科建设存在明显短板。例如,德语专业仅福大、厦大有开设,意大利语专业全省没有高校开设。外国护照等证件无法接入福州市公共交通和服务体系,e福州等数字应用未充分考虑语言差异。

数据要素不健全,数字赋能仍应提升。缺少数字高效赋能实体文旅的深度应用

入境旅游是加快推动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全面提升福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抓手。为此,建议:

、全面推进完善入境旅游要素配置。一是提升硬件设施加快福州国际航空城建设及配套交通设施建设,积极拓展丰富国际航线数量如宁德时代在匈牙利设厂后有大量往返客源可开设福州-布达佩斯航线又如意大利航空、荷兰皇家航空等都在此前表达寻找新的机场口岸的想法,福州应主动争取二是优化酒店服务。打造培育带有本地文化特点的中高端集团化酒店品牌的同时,加大引入国际连锁知名酒店品牌,以适应入境游客的住宿偏好。三是完善入境旅游便捷支付体系鼓励银行业提供境外结算POS机,补助奖励商户接受外币卡的结算手续费,实现主要旅游景点的刷卡支付全覆盖在入境枢纽、大型购物点和景区聚集区增设外币结售兑换服务点或本外币结算ATM机。四是补足涉外文旅人才短板。将入境游人才的队伍建设纳入各级培养支持计划中挖掘、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有深厚学术功底或扎实产业运管经验的专家队伍,引导高校增加和夯实小语种的学科建设,培育高素质、复合型的国际化旅游接待人才队伍加强文化创意策划市场营销等领域的外籍从业人员储备,探索建立外籍人士的职业从业资格认证体系。

打造特色品牌名片,形成营销推广合力。一是精准推广。根据统计显示,德法等欧洲旅游行程规划制定相对集中在12月及1月。参考苏州做法,针对重点国家(如德国法国长年位居欧洲赴华旅游第一、二位)在决策时间段内通过可检索(统计和调研显示搜索引擎仍是最主要入口)的少数平台集中推广,抢占明年免签入境游机遇。二是长期宣传可参考北上广等枢纽口岸的长效机制,由专业运维人员保持市场敏锐度提高福州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可见度增加福州旅游品牌的辨识度三是塑造城市形象。立足福州侨乡优势,探索打造海外侨胞在海外本地化代理推广模式,形成国内外宣合力,通过多样性民间交流互动提升福州国际形象,提海外侨胞粘性。结合“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及“海上丝绸之路”等文旅特色特点,挖掘、打造差异化的核心吸引点,实现入境旅游文化传播推广与经济产业赋能的有机整合、高效配置。

加强新一代数字赋能入境旅游一是完善入境游客身份识别系统设及与公共交通及服务平台的对接,探索推广e福州”“数字人民币”等应用的外籍人士使用场景,为入境旅游的外籍游客提供便捷、高效的使用功能二是结合“数据20条”规定和明年1月实施的数据资产入表,统一入境游的数据统计尺度和标准,打通我市政府和公共部门与地接旅行社、酒店、在线平台的数据,形成更准确的入境游客需求、习惯、消费分析报告三是构建入境游检测评价体系,建立入境游信息数据库,为确立目标市场顺序、确定推广决策,划分预算比例等政府决策和管理提供详实准确的科学依据。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