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把闽侯青口打造为铝基新材料全产业链创新高地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4-02-2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州市政协常委、民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民盟福州市委会主委、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林群慧,福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庆,仓山区政协常委、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林翊,仓山区政协委员福州闽波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连坚反映:“以铝代铜”“以铝代钢”“以铝代塑”是未来发展趋势,铝基新材料产业市场潜力巨大。铝基复合材料优异的比强度、比刚度,优良的高温力学性能、低的热膨胀系数等性能优点,在航空、航天、军事工业以及民用领域得到了广泛的使用。铝基新材料属于新型产业,目前世界上该类产品已达到400多种,但我国仅150余种,国内有特殊功能的产品仍靠进口。

经过多年培育,福州青口投资区已具备打造全产业链铝基新材料创新高地的基础条件:一是有龙头企业。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祥鑫股份)是华东、华南地区首家超高性能特殊铝合金相关材料的生产企业,预计“十四五”期间,产值将突破200亿元。二是有领先技术。福建省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麦特新铝业)致力于绿色冶金,公司高端铝合金熔炼精炼技术等多项技术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汽车轻量化及5G新基建等领域的铝基新材料研发与应用,祥鑫股份已达国际顶尖水平。三是有人才聚集。麦特新铝业牵头成立了青口新型材料研发中心,下设三所二中心,即先进材料所、智能制造所、氢科技研究所,检测中心和技术转移服务中心,搭接企业之间、企业与国内外大院大所之间的技术转移信息和服务,有效汇聚了一批铝基新材料人才。

为此,建议顺应铝基新材料绿色轻量化趋势,将福州青口建设成全产业链铝基新材料创新高地,培育崭新产业地标。

一、努力打造国家级铝基新材料应用技术研发平台。一是紧扣铝基新材料在汽车轻量化、高铁、船舶制造等方面的应用,聚焦军事装备领域以及航空、航天领域,深化与国内外大院大所合作。二是进一步开拓铝基新材料民用领域,挖掘铝基新材料在精密电子和光学仪器、体育用品、医疗设备等领域应用潜力。三是重点探索铝基新材料创新实验室建设,依托省市县国资企业,采用入股合资形式购买实验检测、扫描电镜、疲劳试验机等大型仪器设备,共同研究使用,共享科研收益。

二、积极搭建更具吸引力的高端人才引进培育体系。结合国家“千人计划”“特支计划”和“省百人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组织实施福州市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和铝基复合材料高端人才引进和培育计划,以更具吸引力的引才优惠政策,引导国内外一流的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人才集聚青口。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体系,引导企业与外资企业、高校及科研所共建研发机构,设立人才国际交流项目,积极探索国际产学研新路,提升铝基新材料国际交流水平。

三、大力培育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铝基新材料旗舰企业。一是重点支持。积极实施以铝基新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产业项目为主的“大招商、招大商”氛围,重点培养一批技术特色、机制灵活的高科技企业,支持特色产品研发与生产。二是打造龙头。对标福耀玻璃,加大龙头扶持力度,将祥鑫股份打造成特种铝合金材料塑造全国领先的龙头企业,形成福州制造“福耀玻璃,祥鑫铝业”两大烫金名片。三是创新服务机制。设立专门小组对青口投资区的新项目的落实进行全方位跟踪服务,对大项目和特殊事项一事一议、特事特办。

四、聚力谋划建设铝基新材料产业大型平台载体。围绕铝基复合材料部署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在青口投资区的东台、西台片区,规划3平方公里区域的专业园区,围绕汽车轻量化、装备轻量化,引进高端特种铝合金上下游产业链,通过集中连片发展,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着力打造铝基新材料研发基地和产业化示范应用基地,辐射带动福州高新区、马尾区和福清闽台蓝色产业园铝基新材料产业同步发展。

五、深度嵌入福州都市圈铝基新材料产业链协作圈层。目前,宁德已培育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材料、铜材料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南平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可与宁德、南平等地的新能源汽车、汽车配件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开展基地合作,促进青口铝基企业同宁德时代、东南汽车、万润新能源等产业链企业建立合作,打通汽车零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铝基新材料应用产业全产业链条,联手打造以福州都市圈为载体的全产业链铝基新材料创新高地。

六、多管齐下打造绿色循环铝基新材料产业发展体系。一是充分利用福州都市圈铝基产业链布局,推动建立废铝回收、分拣、运输、交易、综合利用体系。二是加强成套设备的研究和应用,提升分拣装备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保障再生铝保级利用。进一步完善再生铝产业发展体系标准,促进产业规范化发展。三是注重铝灰渣等危害处理伴生市场的开拓,推动铝业可持续发展,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