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灯光秀演出 助力福州夜色经济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24-02-2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州市政协常委、民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民盟福州市委会主委、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林群慧,福州市政协常委、福州市政协调研室主任陈小刚,福州市政协委员、民盟福建省委经济委副主任、福州信诺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梦财博士,民盟盟员、民盟福州市委会联络部副部长王翀反映:近年来,精彩纷呈的灯光秀已经成为各地夜色经济发展过程中,延长旅游时间、提高游客在旅游城市参与度和逗留时间的重要手段,如杭州钱江新城灯光秀、青岛浮山湾夜景灯光秀等,灯光秀已不仅仅是一场表演,更是城市艺术的表达和形象展示,成为了靓丽的城市名片;甚至有的已经成为令人称道的城市标志,如西安大雁塔音乐喷泉。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运用现代绿色环保的高新技术,向世界呈现了一场惊艳的灯光秀,更提供了一场精彩的高科技展览,引发国外网友直呼“我们来到了未来世界!”而大小“莲花”的夜景灯光以“水墨淡彩”为夜景主基调,也呈现出杭州江南独特的气质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改善闽江两岸灯光,大力发展夜色经济,为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灯光秀演出夯实了基础。一是夜色经济业态不断丰富。通过增加内涵、扩大规模、增强特色、区域辐射、扩大影响等方式,初步推动形成了一批时尚品质商圈型、文旅夜市融合型、便民利民服务型的夜色经济业态。二是城市夜色知名度快速提升。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发布《2023年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报告》,福建的厦门、福州、泉州市入选“中国夜经济繁荣度TOP100城市”第二梯队。三是多场专项灯光秀演绎令人赞赏。如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福州以“福元宇宙”为主题的数字交互之夜在闽江两岸上演,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聚集了一波流量;2022年闽江两岸灯光秀也登上了央视报道;10月12日在2023年世界航海装备大会期间的闽江之心首场水幕光影秀也引发赞叹。

但是相对于第一梯队的北上广深和重庆、西安、杭州等10个城市,福州还没有常态化的灯光秀演出,夜秀、夜展、夜演等多元化消费场景也有较大提升空间。一是没有专门的灯光秀演出短片,缺乏类似杭州钱江新城灯光秀那样的常态化灯光秀演出,无法全面展示福建、福州历史文化质。二是夜秀、夜展、夜演等多元化消费场景培育不够,除了闽江之心、闽越古镇,其他夜秀、夜展、夜演等较少,无法留住游客过夜,不利于打造旅游目的地。

为此,建议依托日益出彩的闽江灯光,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灯光秀演出短剧,勾勒福州特色城市轮廓,以“秀”出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城市名片,展现出福州特有的城市文化内涵,形成城市夜晚魅力空间,激发城市活力,吸引人群聚集,保持不断发展壮大夜色经济的人流和商机。

一、创作一台具有福州特色的灯光秀演出短剧。由文旅部门牵头,组织闽都文化专家学者、文创产业人员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昙石山文化、三坊七巷、马尾船政等历史文化资源,以及茉莉花、榕树、寿山石闽剧等地方传统特色元素,通过特有的叙事逻辑进行内容演绎,形成具有福州特色的灯光秀表演,演绎福州自然之秀美、历史文化之厚重新时代接续奋斗的精神。

二、改造提升部分灯光秀展演空间。根据灯光秀表演内容,对现有闽江之心以及闽江沿岸的灯光秀进行提升改造,灯光秀楼宇数量及基础性景观照明楼宇数量进行扩增,对个别标志性建筑顶部进行灯具的加密,扩大沿江展示面,满足多种重大节点营造氛围的需求。同时规划布局“三山两塔”、五一广场以及高新区乌龙江沿岸灯光秀等新的展演空间,形成以闽江之心为主(展示福州独特的城市内涵),“三山两塔”(展示福州历史与现代融合)、乌龙江沿岸(展示科技创意和想象力)为辅的表演空间。

三、科学管理城市灯光秀。借鉴杭州、西安、青岛的经验,制定福州市的景观亮化管理方案一是明确城市景观亮化建设、维护和监管责任;明确景观亮化类型分为景观类亮灯和表演类亮灯两种,其中亮灯模式分为平常模式、节假日模式和重大活动模式二是规范表演安排,结合福州气候属性,相对固定表演时间、固定表演场次,做到观演有指引,亮化不过度,便民不扰民。三是建立健全城市智慧照明监管平台,全面提升城市景观亮化的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城市景观亮化的美观性、安全性和舒适性,不断提升福州夜景魅力和美誉度,拉动夜色经济增长,促进商业、服务业和旅游业全面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