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优化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支持体系 更好吸引大学生留榕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清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福州市福清环境监测站高级工程师徐秋华九三学社福州市委员会办公室一级科员王翼反映:人才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断上演人才“抢夺”战,尤其是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接连出台人才优惠政策,“招兵买马”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暑期将至,新一年“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又要拉开帷幕,比如不少地方政府借机开展各类“引才”宣传活动,向回乡社会实践的大学生群体介绍家乡变化、家乡产业和就业创业政策,提前谋划部署“抢人”“留人”工作。

当前,福州市正全力推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发展和强省会战略,对各类高素质人才特别是在校大学生需求较大。自2021年福州市开始举办“好年华 聚福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来,不少榕籍学子对家乡的人文历史、人才政策有了深入的认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学成回榕的意愿。但目前,我市“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还存在一些不足,可能掣肘“留人”效果:       

一是活动参与面尚需拓宽。2022年,主办单位提供了27000多个社会实践岗位,报名人数10000多人,实际录用7000余人。与2021年的8000多人报名相比,有了较大增幅,但仍未达到预期。今年,截至6月20日,注册人数1016人,报名752人。整体上看,我市主办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知晓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参与面也需进一步拓宽。

二是部分岗位吸引力有待加强。报名人数存在“冷热不均”情况,如“走访式”社会实践报名人数较多,以社区和乡村的基层岗位为主的岗位报名人数相对较少。一些乡镇的基层岗位,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较艰苦,很少学子报名,有的甚至无人问津。

三是人岗匹配机制不够完善。目前“好年华 聚福州”活动平台仅能通过所在区域来划分岗位,或者手动搜索一项关键词,无法根据专业、岗位名称、工作内容、工作地点等多项具体项目进行精准筛选和匹配,给学子在筛选符合条件的心仪岗位时造成一定不便。

为了进一步做好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吸引更多大学生认识福州、留榕就业创业,建议:

一、高位谋划顶层设计,扩大实践活动参与面。一是市县联动成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专班。由工作专班牵头对每年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岗位设置、人岗对接、规范化管理等进行精细安排,落实责任,将做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二是宣传引导学生积极返榕社会实践。可通过与省内外各大高校签订合作协议、赴各大高校实地宣讲、网络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加强对我市社会实践活动主题以及配套优惠政策等方面的宣传力度。同时也可由各村(社区)摸排辖区内返乡学生信息,主动与孩子家长联系对接,宣传实践政策,做好服务工作,引导其返榕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二、精准设定实习岗位,全力做好跟踪保障服务。一是挖掘拓宽实习岗位。暑期来临前,继续加大力度面向各级党政机关、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公开征集2023年大学生暑假实践岗位,同时加强对岗位内容的审核工作,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时长和工作内容,确保“返家乡”大学生实践单位的广泛性和实习岗位的优质性。二是完善补贴政策并适当向基层偏远岗位倾斜。对各级各部门公开组织的实践岗位统一提供的免费或优惠住宿、餐饮补助、交通补贴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消除学生的后顾之忧。同时,针对偏远乡镇岗位报名人数少、甚至无人报名的情况,建议对这类实践岗位增加生活补贴,以此增加学生报名的积极性。三是打造专业人才服务专员队伍。由市人社局牵头,组织各县(市)区成立人才服务专员队伍,进行系统性的专业培训。由这些专业团队和专业人员分别对接保障暑期实践学生的工作和生活需求,建立朋友关系,帮助学生适应工作岗位、进入工作状态,引导其爱家乡、奉献家乡。

三、整合资源打造数字化平台,助力常态长效引才育才留才。一是打造实践就业一体化数字平台。可先改造升级“好年华 聚福州”研学活动平台小程序相关功能,作为过渡使用,通过增加平台数据分析和搜索功能,实现数据实时更新、供需智能匹配,将学生个人实践意愿与岗位信息通过智能匹配排序,实现用人单位和学生实践“双向优选”。之后,可借鉴浙江省推出的“来浙实践”数字化应用,整合“扬帆计划”和“好年华 聚福州”研学平台等提供暑期实践、实习、就业的各活动平台,增设学生成长档案、免费就业咨询指导等服务模块,打造从岗位对接、职业成长、政策激励到引才就业的社会实践全链条。二是增设数字平台入口。目前“好年华 聚福州”研学活动线上平台有团市委公众号“青春福州”或搜索微信小程序直接进入两个渠道,建议在e福州、相关党政机关公众号、新闻媒体公众号增设平台入口,提供小程序扫码进入方式,同时着手搭建网页版活动平台。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