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关于闽剧院常态化向普通大众开放演出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6-2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民盟鼓楼区直机关支部盟员、福州延安中学教师林丽钦反映:2021年11月1日,福州市人大颁布的《福州市闽剧保护规定》正式施行,为闽剧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保驾护航。闽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与观众的观赏喜爱密不可分,忽略观众来谈闽剧的保护只能是化石标本式的保护,没有观众就没有闽剧的活态传承。但当前福州人可以随时买票看一场心仪的电影,却不能随时买票看一场本土的闽剧。

    在北京、上海、四川等地,都有常态化向大众开放的地方戏演出场所和季度排演表,当地百姓可以随时查询并买票观戏。如上海可以购票观看地方戏的演出场所有上海大剧院、上海沪剧院、美琪大剧院等等,并且在网络、微信等各渠道都能提前查询半年演出计划。四川省川剧院从2013年起,每周末下午2:00向公众固定演出,观众可以在网络上查询演出时间和剧目,并进行预先购票。

    当前,在政府的扶持下,一批精心打造的精品闽剧动辄投入几十万、上百万,以大舞台、大场面、大制作走出福州,走向全国,获得不少奖项和荣誉。但同时,省、市闽剧院向公众开放的演出场次极少,一年演不了几场,甚至不如凤凰剧院演出京剧的一半。除了重大的传统节假日和大型艺术节,福州的普通大众鲜有机会品尝闽剧的文化大餐。20世纪90年代初,福州还有天华剧场、光荣剧场、南华剧场等好几个面向普通大众开放,常态化演出的闽剧剧场。但现在的情况是省、市剧院有演出,观众才有戏看,但什么时候演出,演的是什么剧目,大众既无法预先知晓,也无法预先选择。从国内外回榕的乡人想看一场闽剧也没那么合适可以碰上剧院刚好演出。

    为此,建议:

    一、闽剧院应常态化向普通大众开放演出。要固定时间向民众展示精品闽剧,充分发挥精品闽剧的引领辐射作用。给予一定的财政扶持,把活跃在周边的民间职业剧团择优请到剧院为福州的观众展演,充实福州的闽剧演艺市场。至少保证每个周末都可以让观众有戏可看,让闽剧成为一个亲民的文化品牌,重新回到普通大众的生活场景中。

    二、扩大视野培育,打造福州闽剧名片。要打破只重精品打造的“陈规”,将保护传承的视野从几出精品大戏扩展到闽剧生存的土壤,大力培植闽剧生长的沃土,实现闽剧艺术常态、活态的可持续发展,以优秀的艺术品质和本土优势,让闽剧成为和三坊七巷一样深入人心的福州名片,把保护的成果转换为人民的福利。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