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加快博物馆作为学校第二课堂延伸场所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6-2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反映“教育是学校的首要宗旨,是博物馆的主要任务”。博物馆作为拥有丰富资源的文化教育机构,促进博物馆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不仅在青少年教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更大程度发挥博物馆价值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国际社会十分重视博物馆在国民教育,尤其是学校教育中的作用。很多重视文化遗产保护的发达国家,大多强调将博物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甚至于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并由政府给予充分的财政支持。因此,让博物馆陈列进入学校是馆校结合的第一步,是让文物“活”起来的关键部分。

2020年10月19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对中小学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提出明确指导意见,进一步健全博物馆与中小学校合作机制,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提升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效果。但是,在具体实践方面,博物馆教育如何通过与学校教育结合,发挥其特有的资源优势方面还处于探索阶段,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让博物馆陈列真正走入校园,成为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为此建议:

一、建立馆校合作长效机制,推进馆校合作共建。学校要加强与当地博物馆的联系,通过签订馆校共建协议、举办馆校互动活动、建立第二课堂等方式,定期组织学生到博物馆参观学习。

二、加强师资联合培养。教育、文物部门要联合开展师资培养培训,将博物馆教育相关培训内容纳入各级各类教师培训,加大培训力度。支持高等学校发展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教育相关方向的人才培养,及时满足博物馆教育人才需求。

三、强化优秀项目示范引领。建议教育部门和文物部门加强联动,共同认定一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资源单位,推介一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精品课程。开展“博物馆青少年教育优秀案例”推介活动,鼓励中小学校和博物馆联合开展“六个一”活动,围绕一个中小学教育主题、策划一系列原创展览、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设计一系列教育课程、开发一系列文创产品、建立一个优秀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品牌。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