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多措并举加大老年教育供给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6-2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林忠武,福州市政协市委党校教学实践基地”第14期党外班学员、台江区科协主席林秀玲反映我国目前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老年教育有着巨大需求。近几年,相关的老年教育部门一直在努力拓宽老年教育的教学规模,据统计,目前全市范围内共建成老年院校13所,群团组织自主办学的老年大学2所,校企合作的老年大学分校3所,街道老年学校173所,村居社区老年学校2231所,高校老年大学3所。尽管如此,老年教育普及率仍严重滞后于老年教育适龄人口增长率,优质老年教育出现“一号难求”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老年教育管理多头分散化。老年教育没有专门的固定管理机构,一般由老干部局、老龄委、文化、教育等几个部门共同分别管理,部门间缺少必要的沟通协调,难以形成合力。二是老年教育资金无持续保障。目前老年大学的运营经费主要依赖财政拨款,由于这项费用尚未纳入财政固定专项经费投入,无法做到稳定性、持续性。特别是街道、社区老年学校,经费尤其短缺,老年教育无法正常开展。三是老年教育内容较为单一由于年龄、性别、兴趣、文化水平等各不相同,老年人的教育需求也不一样。目前老年教育主要集中在保健教育和闲暇教育方面,广度和深度都不足。同时,缺乏专业的教师队伍,无法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为此建议:

一、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对老年大学教育的管理和督导职责。将老年教育纳入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将其作为终身教育的一块重要内容来抓。建立由教育部门牵头,老龄办、老干局等多个相关单位领导组成的老年教育领导小组,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要结合老年人不断提升的学习需求,提供更加多元化、多内容、多形式的终身学习资源和学习活动支持服务,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一是创造条件推动职业院校、广播电视大学的教育资源向老年人开放,吸纳老年人参加继续教育或相关培训。二是社区委托其他专业教学机构,发挥其专业优势,让其代社区开展各类讲座、培训、教学等活动。三是探索养教结合模式,在养老院、福利院、农村敬老院以及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设立固定的老年人学习场所,配备教学设施设备,推动老年教育融入医养服务体系。

二、建立政府购买老年教育服务的公共服务制度。一是将老年教育经费投入纳入年度教育财政预算,健全动态增长机制,为老年教育提供稳定且持续的财政支持。二是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针对社区老年教育不稳定、资金匮乏的情况,可通过认定一批老年教育、老年大学定点机构,加大老年教育公共服务供给。如对辖区内老年教育机构公开招标,对机构实力、师资力量、课程体系、服务保障等进行严格筛选,每学年末对教学成效和满意度进行考评,结果与来年的续约直接挂钩。

三、合理设置老年教育课程。相关部门要联合开展老年教育服务的需求调研,了解老年人口(包括外来老年人口)的不同年龄段分布、性别比例、学习动机与需求、学习方式,建立老年人口学习需求的动态数据库。针对适龄老年教育群体综合素质、学历层次、教育消费水平不断提升的趋势,适当调整老年教育服务的供给内容。

四、充实老年教育师资队伍。除了鼓励教育人员兼职老年教育工作外,还可根据课程的设置向社会公开聘用一批专(兼)职老师。老年教育机构还可以主动与各新闻出版、教育、卫生等相关部门接洽联系,邀请专家或技术人员兼职任教,不断调整和优化师资队伍。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