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加强古道和沿线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6-2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委员、罗源县政协主席董志干,罗源县政协委员、罗源县政协办副主任、无党派人士杨淑玲反映:2000多年的积淀和特殊的地理条件,福州区域内分布着许多连接东西南北交通的古官道、古驿道,特别是罗源、连江、永泰、晋安等地还保留着许多古道,这些古道不仅是历史上重要的交通要道,而且也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我市有很多古道都日渐荒废,其历史价值可能被淹没,亟需有效抢救、保护、挖掘和开发:一是破坏或荒废严重。在自然、人为因素的影响下,古道沿线文物古迹和周边环境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保存现状不容乐观。大多数历经千年的古道目前均已荒废,沿途的历史文化古迹也遭到了破坏,如凉亭、桥梁、驿站、摩崖碑刻损毁,建筑构件散失。比如开发于汉武帝时代的罗源县罗宁古官道,大多已荒废,一些保存完好的古道,也因无人行走而日渐杂草丛生。二是资金投入力度有待加强。目前罗源、连江、永泰、闽清等地保留的许多古道,修复资金少、进展较慢。

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加强对古道的抢救、保护和开发,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弘扬历史文化、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建议:

一、做好古道摸底建档工作。对全市古道资源历史遗存现状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掌握古道和沿线文化遗产的分布、保存状况,建立完整档案和信息平台,夯实保护基础。

二、建立古道保护开发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建立完善地方性法规,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古道整体保护,编制古道保护规划,制定出台古道文化保护管理条例、古道保护修复技术规范等。结合乡村建设行动和文旅融合发展布局,统筹推进古道保护开发工作。加大古道的保护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古道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公众支持和自觉参与古道保护的意识,为古道的保护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深入挖掘古道文化内涵。建议按照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理念,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充分挖掘古道的人文、历史和旅游价值,把古道文化线路纳入相关的旅游线路给予重点支持,扶持县(区)挖掘古道历史文化遗存,梳理古道历史文脉和建筑标识,力争把古道建设成为文化特色突出、基础设施完备、综合效益明显的精品旅游线路。

四、多措并举加大资金投入。相关部门适时制定出台古道和沿线文化古迹的修复保护措施和扶持补助政策,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专项资金,支持罗源、连江、永泰等县(区)开展古道和沿线文化遗产的修复保护工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古道保护开发,实现既保护又开发的双重效果。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