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实施“六大工程” 助推闽江河口湿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

发布时间:2022-06-2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省政协常委、民革福州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林锋;福州市政协委员、市政协人资环委主任练怡;市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正处长级)卓继辉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及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在闽任职期间,他指导编制《福建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叫停了闽江河口湿地围垦项目,并在《八闽快讯》专报件“专家呼吁抢救性保护闽江河口湿地”上做出重要批示:“湿地保护是生态保护的一个重要内容,我省要建设生态省,必须重视对湿地的保护”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要精心打造两江四岸等主要景观带,推动闽江河口湿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闽江河口湿地是福建省重点生态建设区域和福州的重要生态屏障。为此,建议着力实施“六大工程”建设,助推闽江河口湿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

一、实施基础研究工程。一是加强对湿地常态化监测,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管理处依据《自然保护区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定位观测研究站监测体系指标,对保护区鸟类、水质、水文、植被、气象、土壤等资源本底进行常态化监测,为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恢复提供重要的基础材料。二是依托院校人才队伍,建设湿地科研监测平台。管理处应积极与非政府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和众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和课题合作研究,为湿地科研监测提供人才支撑。同时还应积极参与湿地保护相关交流活动,推动整个保护区候鸟及其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保护。

二、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一是吸收地方经验治理互花米草。即采取“1+2+n”综合治理技术包括“割除、围堰水淹”法、“刈割+旋耕”法、“块状人工翻除”法以及“水泡式除治”法相结合的多种方法,并辅以生物代替法,在部分区域补种秋茄、芦苇等原生植物进行植被恢复,以增加生物多样性,实现长效防治。二是退养换湿,建立水鸟调节区。“退养还湿”后的养殖塘,管理处通过实施营造生态鸟岛、种植乡土植被群落等工程,建成了适合鸟类栖息、觅食的场所。闽江河口湿地内常年分布有种群丰富、数量众多的水鸟,行为习性及生境需求各异管理处可通过打通养殖塘,改造水闸控制养殖塘的水位梯度,依托自然生成岛上植物,形成形态各异、大小不一成片岛群,各类水鸟自由选择栖息地。

三、实施社区融合工程应根据《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建立和谐的社区共管机制,即湿地公园管理机构和周边社区及社会公众对湿地资源进行共同管理。湿地管理处与周边乡镇联合开展有关生态文明宣传科普活动,动员公众积极参与湿地环境维护。原社区养殖户转变为湿地管护员,利用自己对湿地的熟悉度以及地方性知识,参与到湿地的管理工作中,从湿地资源使用者的身份转换为共同管理者。

四、实施产业带动工程着力将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集湿地保护恢复、科研监测、宣传教育、湿地观光、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国家级滨海湿地公园,为周边区域发展旅游产业配套,如餐饮、住宿渔湾小镇等生态康养产业提供发展机会实现保护区与周边群众产业振兴的可持续共赢发展。通过对香港米埔保护区湿地管理模式等外地模式的借鉴,及时对水产养殖业政策展开调整,促进生态农业发展。

五、实施生态教育工程湿地宣教结合国家政策深入解读并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同时,将一般的湿地生态保护思想纳入进来,再对闽江河口湿地自身的情况和经验进行宣传和教育,形成多层次宣教内容体系,让湿地使用者能从多层面接触到生态知识,从根本上改变使用者的生态观念。把湿地的核心故事融入生态教育中,让湿地使用者能在主题鲜明的故事之中,抓住湿地生态教育思想核心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生态文明的建设过程中,从而把实施生态教育的任务落到实处。

六、实施开放合作工程将海峡两岸的观鸟者集聚在一起,闽江河口湿地打造成两岸爱鸟人士和生态保护者交流合作的平台和两岸联合生态保育的载体。设立生态道德教育基地,宣传闽江河口湿地的保育措施及经验,分享生态保育技术。推动政府与社团机构联合保护中华凤头燕鸥,加强种群及其栖息地的科学研究意识,开展公众宣传教育。同时,加强与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的合作提升闽江河口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能力,加强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的保护。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