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建议在新开学季对中小学生开展“餐桌教育”

发布时间:2021-01-1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清市政协常委、福建捷灵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福泉,福州市政协特约信息员、福建省石竹梦乡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兵反映: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总书记的指示迅速引起反响,在全国范围内,餐桌文明、光盘行动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时尚。为了加快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建议在2020年秋季开学期间,对中小学生集中开展“餐桌教育”。其必要性主要有:一是餐桌教育从“娃娃”抓起更及时有效。相比之下,00后、10后的学生多数未经历过忍饥挨饿的生活,对于粮食的重要性少了一份真实体验感,浪费粮食的问题也频繁发生。因此,有必要把餐桌教育从娃娃抓起落到实处,并将其作为新学期的第一课。二是有效引导中小学生成为好习惯的宣传员。及时有效的学校教育,不仅能够培养中小学生良好的个人习惯,还可以让其成为家庭、社区好习惯的宣传员。相比各种媒介的宣传,孩子或更易引起群众的共鸣。三是以此为契机提升全民餐桌文明意识。全民意识的培育既需要过程,也倚重机遇。今年秋季,疫情尚未完全消散,学校内的一举一动都较往年更易引起家长群体的重视。在此背景下,学校的餐桌教育容易取得事半功倍效果,推动全民餐桌文明意识的形成。

为此建议:

一、统一部署开展校园“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教育活动。建议由教育部门牵头,尽快发布《关于在开学季开展中小学生餐桌教育的通知》,制定具体的工作任务、实施办法、考核目标等。将该通知逐级下发至基层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一定时期内开展督查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形成良好的活动氛围。

二、引导学校精准发力,丰富教育活动方式。一是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等重要平台,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灌输“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二是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围绕餐桌文明主题,排演各类节目,提升活动的趣味性,在学校内形成浓厚的教育活动氛围。三是开展实践活动,如组织学生前往周边的田地,体验农忙季节的艰辛,在知行合一中强化节约意识,扩大教育的成果。

三、将活动经由学生拓展至家长群体。注重家校互动性,提升活动对于家长群体的影响。如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在家长微信群推送相关信息等方式,对家长进行引导教育。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家长带动社会,扩大活动的社会效应。

四、结合餐桌文明抓好餐桌安全。将校园食堂及周边餐饮点纳入活动范畴,同步抓好餐桌教育和餐桌安全。在督促相关经营单位和个人把好饮食安全关的同时,配合学校开展餐桌文明教育活动,如在食堂及周边餐饮点开展“光盘行动”,对表现良好的学生进行适当的奖励;张贴警示标语、小品图画等进行餐桌文明宣传。同时,学校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在餐桌上的表现,实现对于相关活动的过程把控。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