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加强福州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1-1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常委、民革福州市委会副主委陈子华民革党员、鼓楼区人大代表、福建博物院副研究员王慧慧反映:福州具有悠长的红色文化历史,也留下了宝贵的红色文物资源。作为“福建省五四运动重要发起、活动地”、“北上抗日重要途径地”“福建土地革命重要发起地”“南方革命的重要战略支点”的福州,由于挖掘开发、价值认知、宣传弘扬不够等因素,红色旅游一直不温不热。主要问题体现在:一是部分红色文物资源保存状况堪忧.因保护工作力度不够,导致管理不当、修缮经费不足,部分红色文物点年久失修,供水、供电等设施不完善,缺乏完善的火灾预警,使得一些红色文物资源保存状况堪忧。二是展示利用模式单一,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目前我市部分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布展陈列设施陈旧、内容粗糙、表现手法单一、特色不突出,缺乏对历史事件背景、革命人物内涵的深度挖掘与生动展示。有的交通不便、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制约“红色旅游”发展。部分红色文物点虽已开发为景区,餐饮、住宿、购物和娱乐等旅游配套不完善。三是产权归属五花八门,管理部门互相交叉。四是红色宣传氛围不浓厚,旅游发展动力不足。相比古田、长汀等革命老区,福州红色文化价值的认知度不高。部分地方政府响应国家号召,对红色文物进行修缮展示,但是由于缺乏整体区域统筹,效益较差,往往是“拨款花完,工作停止”,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未能形成系统化产业,整体红色文化宣传氛围宣传不足。

为此建议:

一、加强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保护,保障资金投入。红色文物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需要统筹规划和稳定的财力资金给予保障,这是做好挖掘与保护工作的关键。建议进一步甄别和评估全市红色文物资源,挖掘与红色革命、人物、事迹有关的红色文物史迹,完善红色资源分级登记备案制度,形成分类目录和数据库,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为做好红色文化传承保护和资源开发奠定基础。

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红色文物展示形式。推动现代体验科技在红色文化建设中的创新运用。利用全息投影、AR、VR、裸眼3D、动漫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和展示手段,结合场景体验、情景模拟、影视展演等推动红色文化活态化、场景化。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新应用,通过微展览、微课堂、微访谈、微视频等传播方式,增强展陈互动性和参与度、影响力。通过互联网数字化手段,“红色+智慧”创新红色文化传承模式,活化红色文化,强化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

三、“软”“硬”结合,全方面保护红色文物本体。“软”指的是加强对基层文保人才的队伍建设,通过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用人做好文物的保护。严格执行文物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加大红色文物违法案件打击惩处力度。“硬”指的是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强红色文物消防、安防、防雷设施建设。做好红色文物防灾减灾工作,提升红色文物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强跨区域联动合作,探索红色旅游与经典游线融合发展。加强与闽西红色文化资源的合作,打造红色旅游资源区域联动发展链。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拓展旅游线路及共享游客资源,在福州市内试点打造红色旅游示范区。将红色旅游与生态、自然、民俗、城镇、景观等有机融合,将红色旅游景区融入到福州经典游线中,使红色旅游与蓝色旅游、绿色旅游良性互动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