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关于市“十四五”规划有关项目措施的建议(五)

发布时间:2021-01-1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近期,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县(市)区政协和部分民主党派人士,继续对我市“十四五”规划需要重点关注并建议纳入相关规划项目或措施提出意见,现加工整理报送如下:

一、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

(一)恢复设置福州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

福州市政协常委、民盟福州市委会副主委林文亮反映:2012年以前,国家科技部以1次对省县实行科技进步考核,考核中有2至3个一票否决指标,其中之一是必须拥有独立的科技管理部门福州市曾经连续十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但几机构改革中,福州所辖12个县(市)区原来独立的科技局被相继并入发改局。截至“十三五”末,作为省会城市的福州目前已无独立的各县区科技管理部门。与此同时,厦门、泉州、漳州等设区市全部或部分拥有科技局机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和“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特别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充分彰显科技工作的重要性。科技管理机构设置的完整性对推动地区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也能高效负责领导地方科技创新和R&D经费投入、统计等相关工作。建议,“十四五”期间,恢复或至少部分恢复福州各区科技局的机构设置,并且加强力量配置。如能单独设置最好,实在不能单独设置的,建议整合后的单位名称中保留“科技”两字,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科技教育局等

二、城市品质提升和交通建设方面

(一)促进历史文化街区与旅游、夜色经济融合发展

福州市政协常委、民革福州市委专职副主委陈子华建议:当前我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与利用取得了一定成就,但缺乏有影响力的原创作品,历史街区与中国近代史发展的渊源关系挖掘不够,缺乏精准的策划和包装;文化保护利用与商旅、夜色经济功能的融合强。建议:一是推动历史文化街区文商旅融合发展。推动历史文化资产与新科技、创意产业、旅游产品等跨界融合发展。将历史文化街区宜居、宜商、宜业空间结合起来,引导相关产业集聚推动传统手工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福州市传统手工艺创作中心;结合数字福州建设,推动福州传统手工艺品加工产业创新发展;建设福州手工艺产品宣传展览的交易平台。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历史文化街区的提升。二是推动历史文化街区与夜色经济融合发展。进一步挖掘街头艺人的优势,推动从单纯的音乐演出向文化遗产保护技艺展示等方向发展,延长现有文化遗产展示的表演时间。积极开发文化馆、博物馆夜游等多元化都市夜游项目,打造一批常态化、特色化的夜间特色体验活动。鼓励商业老字号寻找创新营销手法,如上下杭罗氏绸布庄、生顺茶栈可以展示传统手工艺的制作过程,可以开展文化讲座,可以创新开展各类服装、茶艺表演等等。同时在街区中适当开发中高档客栈、互动式民居,为游客提供体验与原住民共同起居的场景,激活街区活力。

(二)将地铁1号线或3号线终点站延伸至市动物园、儿童公园及森林公园等周边

福州市政协常委、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洋下客户服务中心主管聂锦明反映:位于晋安区新店镇的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十大森林公园之一,景区内有被称之为“福州名片”的千年古榕树,习近平总书记曾到此考察指导工作。周边紧邻的还有福州市动物园、市儿童公园、福州八一水库公园、福建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福州斗顶水库公园及“福州古城遗址”等大型公共场所近年来,随着新店片区人流量聚增,上下班去市区福飞路、琴亭高架桥一个红灯汽车堵塞严重。地铁1号线目前只到新店东面秀峰路五四北泰禾广场方向,辐射不到新店西面的福飞路,不方便市民出行游玩。建议将地铁1号线或3号线延伸至森林公园动物园、儿童公园等附近,让市民及榕游客都能轻松地到达这片园区内休闲参观,也有助于更好地打造福州“优秀旅游文化城市”这张名片。

(三)将福清纳入福州地铁7号线和8号线的重要延伸点,助力福州大都市圈建设

福州市政协常委、福清市政协主席翁芳明建议:福清是福州南翼重要的增长极。未来福清持续高质量发展超越过程中,在科技支撑、人口流动、信息联通等核心要素方面,需要省会福州的辐射拉动。为进一步强化福清与福州中心城区的融合度,加快福清与福州同城化步伐,建议将福州地铁8号线青口站的福清延伸线纳入福州地铁近中期规划、建设总盘子;将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福清东部新城纳入福州地铁7号线(琅岐—松下)建设规划,通过构建完善大交通网络,实现福清与福州“同城化”“一体化”发展。

三、民生社会事业方面

(一)探索初小学学制改革,推广五四学制

 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校长方晓敏反映:五四学制是指小学五年、初中四年的学制,是中国学制的一种。五四学制实验始于1981年,1984年开始在北师大附小以及原烟台地区所有学校进行实验。1988年,上海市全面试点五四学制。目前,厦门市部分学校已开始试点,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建议,福州市进行学制改革,推广五四学制,更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更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发展,同时对于缓解学生的压力,避免恶性分化,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建议实行五四学制的过程中,将德智体美劳作为一个整体予以考虑。如在校园开展美育提升行动,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校园足球、运动会、艺术展示、研学旅行等活动;支持艺术院校在中小学建立对口支援基地,做好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 

四、乡村振兴方面

(一)科学规划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布局

福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林辅胜建议:在全市范围内摸清农村发展的资源与潜力,按照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特色产业区、人口聚居区等类别明确农村发展方向与定位,区别对待农村开发建设层次根据乡村不同承载功能,在人口转移、资源流动、项目引进、基础与公共设施等方面采取不同政策措施。在引导留守群众向小城镇合理流动的同时,以做“减法”的思路处理乡村建设问题,重点保证将来发展规模生产所必要的基础与配套设施建设

(二)以深化改革为抓手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福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林辅胜建议:一方面,要深入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以及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促进农村土地资源有效流动,为实现闲置资源集约利用、完善村庄规划布局、满足项目用地需求、鼓励农业规模化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小农户与市场有效衔接的纽带,激发农业生产经营活力,促进我市传统农业在实现符合我市地域特点的适度规模经营的同时,向订单农业、特色农业、现代农业的方向转变。

(三)多方发力,梯次推进乡村振兴

福州市政协委员、福清市委统战部部长陈恒东反映:从四个方面发力,久久为功,梯次推进乡村振兴。一是抓项目补短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聚焦产业培育、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古厝保护、乡风文明、群众增收等领域,策划实施一批新的项目包、工程包和投资包,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撑项目。二是抓品牌育亮点。在实现初级版全覆盖的基础上,着眼扩大中级版、高级版覆盖面,按照“点上突破、面上提升”的思路,重点培育福州市级以上试点村42个,力争推出一批更有特色、更有亮点的品牌,并通过串点、连线、拓面,打造山地慢城、海滨渔乡、侨乡古韵等“乡村振兴特色带”。三是抓载体促提升。持续推进“同置业、壮村财”、乡贤促进会、农村幸福院、生命公园、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重点工作载体,并根据乡村振兴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积极探索推出一批新载体、新举措。四是抓要素强保障。结合深化“难、硬、重、新”清盘攻坚行动,从用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入手,完善政策体系,探索有效举措,特别是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探索公益项目市场化运作模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服务团队等,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要素保障。

(四)加大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福州市政协委员、民进福州市委会常委、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所长陈秀娟反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科技事业“四个面向”的要求,积极发挥福州作为省会城市科技、人才等优势,针对制约我市七大优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加强对公益性农业科研机构和农业院校的支持。依托重大农业科研项目、重点学科、科研基地,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培育农业科技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稳定和壮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普及,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农科教结合,支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同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开展多种形式技术合作。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农业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向农业科技园区聚集,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农业良种良法的示范推广,加速现代农业技术的扩散,促进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

(五)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

福州市政协委员、市菜科所所长陈秀娟反映: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八闽,推广向全国,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升、大力推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农村工作机制创新。建议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一是优化政策,集聚乡村创新资源。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科技特派员下派期间,政府相关部门应给予项目扶持、信贷扶持,涉农资金应优先向科技特派员的科技开发项目倾斜,鼓励科技特派员开展优势项目开发;合理调整全市农业科研经费结构,给予派出单位稳定的科研专项经费支持,用以保证派出单位对派出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撑;把科技特派员工作内容纳入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建设中,与星火计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农业综合开发、科技扶贫等项目结合起来。二是落实保障,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在职称评聘、岗位保留、工资待遇、以及绩效考核等方面建立全市统一的激励政策和落实工作机制,为科技特派员工作和生活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如在评先评优和行政嘉奖上,对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科技特派员,在每年评选各类荣誉时优先给予倾斜;在职称评聘上,科技特派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评审、优先聘用。科技人员的收入与其工作绩效挂钩,经考核评为省、市级优秀科技特派员的,其所在单位在次年按考核年度规定数额给予增加单位绩效总量,专项用于优秀科技特派员奖励。

(六)出台农业产业用地具体办法,助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福州市政协常委、民盟福州市委会兼职副主委、罗源县政协副主席兰志红反映:乡村振兴需要产业带动,产业规划实施要土地先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并且部署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更加需要强大的产业支撑和充足的用地保障。当前国家提倡三产融合发展,其中田园综合体农业项目遇到耕地和农保地问题,实际运作起来困难。2019年12月国家自然资源部、农业部印发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设施农业可以使用一般耕地,不需要落实占补平衡,可以在耕地上按比例建配套设施用房,具体由省级出台实施办法,市县负责日常管理。但是我省、我市具体如何确定边界、如何执法一直没有明确。建议“十四五”期间,充分考虑农村实际情况制定出台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配套实施办法,如遇到农保地架空建设,土地不硬化即可不按违建处理,以调动农业企业的积极性,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