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建设林祥谦红色文化特色小镇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1-1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常委、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医工委主任丁毅黎反映:林祥谦烈士是著名的1923年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的工运领袖,是第一位壮烈牺牲的中国共产党党员,2009年被评为作出突出贡献的100位英雄模范人物之一。他也是福州人民的光荣和骄傲。林祥谦的故乡位于历史悠久的闽侯县“七里三镇”。其中,尚干镇不仅是林祥谦的故乡,还孕育出辛亥革命元老、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新加坡首任民选总统夫人林秀梅等名人;位于尚干镇中心街道的林氏祠堂,记录了林氏家族千百年的发展史。祥谦镇是祥谦陵园所在地,综合实力入围全国“千强镇”,有五灵岩寺、林森故居、石岗都督府、陶南书院等文物建筑,和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塔礁洲湿地公园等自然景观。青口镇是全国唯一拥有两家汽车整车厂(东南、奔驰)以及200多家汽车配套厂的汽车制造生产基地,既是经济实力强劲的工业重镇,同时也是一个拥有厚重历史的省级文化名镇。境内有报界先驱林白水纪念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青圃灵济宫及御碑亭等。

当前,我在推动弘扬“二七”及林祥谦烈士精神上还存在不足。一是红色教育水平低。林祥谦陵园接纳受教育人数不足6000人/年,接受教育面参差不齐,大多1980年以后出生的福州年轻人都不知道林祥谦。二是纪念“二七”工运史和林祥谦烈士相关纪念地红色教育设施不配套。

为此,建议充分挖掘整合“七里三镇”的历史和红色文化资源,用好用足林祥谦烈士这张全国著名的红色“名片”,打造集“文化旅游、红色教育、产业发展”为一体的林祥谦红色文化特色小镇。建议:

一、进一步挖掘整理林祥谦烈士事迹。建议宣传部门加强对福建省林祥谦研究会的重视和指导,以推动研究会和我省相关高校充分挖掘林祥谦烈士事迹,开展常态化的研讨活动,以丰富和提升“二七”及林祥谦精神的时代价值,进一步将林祥谦精神发扬光大,为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永恒课题提供宝贵、经典的历史红色教材。

二、组织开展林祥谦烈士陵园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建议宣传部门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用好中宣部命名林祥谦烈士陵园为第二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光荣称号,组织各级单位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缅怀林祥谦“二七”诸烈士的丰功伟绩,寄托后代人对他们可歌可泣英雄事迹的敬仰之情,铭记历史,更好地走向未来。

三、建设祥谦红色文化街区或祥谦红色文化特色小镇。建议市委市政府和闽侯县委县政府共同研究完善林祥谦陵园配套设施建设方案,设法引入社会资本,综合性开发建设适应新时代需求的祥谦红色文化街区或祥谦红色文化特色小镇,拓展红色文旅元素,打造全国性的爱国主义培训基地。

四、提升林祥谦陵园的管辖层级,以便更好地服务开发建设。建议将林祥谦陵园由闽侯县级管理提升市级层面管理,以增强弘扬林祥谦烈士精神的组织力和影响力。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