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发挥港口优势打造区域性综合物流集散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3 信息来源: undefined 字号:【

福州市政协委员马尾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林反映:在加快打造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方面,福州拥有“空、公、”等综合优势,而且通过龙岩、三明和武夷山等省内陆地港辐射全省,通过江西吉安陆地港辐射全国。对照市委工作会议提出的“畅通大物流、促进大循环”,加快形成“大进大出、优进优出”的物流大格局的目标任务,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周边宁波、厦门、广州等传统沿海优势港口发展早、腹地广阔、航线密集、航运服务业发达,福州港面临发展竞争压力比较大;闽江航道优势得不到有效发挥利用,水路运输运载能力大、成本低、能耗少、投资省的作用得不到充分体现等困难。为此,建议“十四五”期间,按照“畅通国内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福州港口物流优势,着力打造辐射闽东北乃至周边省份的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

立足福州港各片区特点优势,加快推进物流功能互补。加快打造“航运中心+中转基地+工业港”大福州港发展格局。罗源湾,侧重于打造大宗货物转运基地,进一步提升大型散货码头集中连片区和深水航道建设,更好形成规模效应,承接好国内外煤炭、铁矿石等大宗货物转运。马尾港,利用周边交通路网发达、毗邻长乐国际空港等优势,学习厦门“厦蓉欧”班列常态化运营经验,发挥疏港铁路作用,以港口串联“空”“铁”,打造“空海铁”立体交通物流体系,辐射全省乃至江西、湖南、长江沿线和粤北等腹地。江阴港、可门港,立足服务周边工业区,强化国际集装箱、保税货物中转等物流集散功能,加快构建国际物流体系,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水平,开辟更多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增加现有航班密度,以提升国际集装箱中转业务,促进临港工业发展。

“数字福州”建设成果,加快建设智慧港口群。运用“互联网+港口”模式,打造统筹福州港各片区的航运大数据服务中心,主动将信息化建设与港口物流产业发展相结合,提升港口作业、航道管理、船舶运输、海事服务等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建设包括智慧航运、交通运输市场信息服务、港口作业服务和航行服务平台在内的高效便捷的港口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全面破除港口物流产业相关领域信息壁垒,提高福州港区综合服务效率,提升行业竞争力。

持续拓展经贸交流合作,加快打造“海丝”桥头堡。加快建设国际邮轮母港,积极引进国际大型邮轮公司建设总部基地,发展面向海峡两岸及东盟的邮轮旅游和运输业务,服务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发挥榕籍港澳台侨资源,全面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港口城市合作,推动互设分支机构、共同开辟新航线,促进人、货交流,带动航运市场发展,拓宽福州航运业发展空间。支持航运企业赴“海丝”沿线国家进行海外投资、参与境外港口建设、布局物流网点,全面构建“海丝”经贸网络,提升福州港口物流业的国际竞争力、综合服务力和资源配置力。

发挥闽江航道优势,加快构建高效畅通的物流网络。全面提升闽江内河航运能力,释放马尾港位于闽江、连接“空海铁”的区位优势,建设闽江通海航道。重点强化闽江干流马尾至三明航道的通航能力,打造闽江口—南平—三明水路大宗货物运输网络,打造闽江干流高等级江海联运体系,提高水水转运量,推动形成互联互通、高效畅通“江海铁空”一体的现代物流网络,全面拓展福州港口物流辐射能力,促进省内外货物流通向福州港集聚。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