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加强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5-2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委员、马尾区政协主席张林反映:近年来,我市养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及老人对优质养老服务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短缺仍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当前,养老护理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养老护理人员缺乏。受传统世俗观念的影响,很多人认为服侍老人又脏又累,是低人一等的工作,导致护理人员短缺,制约了养老机构的发展。有些养老机构受条件所限,工作人员担负管理又做护理,身兼数职,工作较辛苦。二是业务素质有待提高。目前,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未经专业的护理知识和技能培训。部分服务人员年龄偏大、自身身体状况不佳,队伍较不稳定。三是缺乏应有的激励机制。医护专业技术人员为养老机构或社区居家养老提供医护服务的积极性不高。为此建议: 

  一、加强人才培养,打造专业队伍。通过职专院校培养、在职教育等多种途径,培养护理人才。一是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和职校开设养老护理服务专业,逐步建立起以职业教育为主体的多层次的社会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以满足养老服务市场的人才需求;二是广泛开展养老服务业校企合作,并根据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开设订单班,保证养老服务市场的专业人才队伍需要。三是完善针对在职护理人员的岗位培训制度,建立在职人员定期轮训和考核制度,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使用、评价体系。 

  二、建立健全待遇保障机制。实施入职奖补等行业优先政策和补贴制度,借鉴其他省市做法,建立养护人员政府补贴制度,对已取得养老护理专业技能培训和考核证并实际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政府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做好职称评定、专业技术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等方面的制度衔接,鼓励基层医疗机构成为社区居家养老医护服务的主力军。 

   三、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组建关爱老人志愿者团队,加大对老年人精神陪护与人文关怀;可结合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和中学生开展孝老爱亲志愿服务活动,并建立志愿者积分制,将服务时长纳入社会实践课程分数中,计入个人积分账户,予以表彰;鼓励社会爱心人士组织义工活动,倡导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