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加强我市农村安防建设提升百姓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9-03-1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市台盟盟员、福州市台联理事、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咨询服务中心江帆反映: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从政策支持、组织支持、投入支持等方面做好乡村振兴的保障工作。从目前的现状看,我市大部分乡村社会治安技防建设比较滞后,存在较大的综治安全隐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村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农村安防建设规划滞后。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成片的农民自建房拔地而起,农村安防建设却没有进行相应的规划与建设。二是视频监控设备陈旧老化,缺乏应对突发性事件发生的技术保障。随着警力重心下移,农村配备不少的专业保安、交巡警、巡特警,但由于视频指挥防控无法覆盖或设施陈旧,拍摄图像清晰度和角度较差,造成农村治安、刑事、交通肇事逃逸等事件无法破案现象增多,百姓安全感、幸福感下降。同时,村民遇到治安、刑事、交通肇事逃逸等事件,向当地派出所或公安分局报案,警员通常以图像不清晰为由,对村民进行搪塞、不予立案,严重影响警民关系。 

  为此建议: 

  一、规划布局乡村安防建设,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按照现有的乡村规模情况,及时规划布局安防建设,并利用农村现有电视网络,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信息纳入指挥平台,实行农村治安网格化管理。 

  二、更新现有安防设施,创新综合治理能力。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对现有安防设备进行全面更新,增加乡村视频探头密度,实现摄像头对重点场所和复杂区域的完全覆盖。 

    三、督促基层警务工作者履职尽责,提升履职实效。加强警务工作者包括协警队伍的作风建设,健全纪律作风监督机制,杜绝以图像不清晰,作为不立案、不破案的借口或依据。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