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提高我市公立幼儿园“延时服务”质量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3-1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常委、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副主委、福州市第二医院院长朱琪反映:我市公立幼儿园放学时间大都集中在下午3:304:30之间,而家长下班时间大都在下午500以后,因此,目前幼儿接送中,主力是幼儿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家中老人。若遇家中老人身体不适等特殊情况,只能雇请邻居老人、社会营利机构等负责接送幼儿。在问卷调查中,绝大多数家长对这两类接送模式中存在的幼儿人身安全、交通安全等隐患都表示担忧。为了解决幼儿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差问题,我市公立幼儿园都有“延时服务”项目(即在公立幼儿园正常放学时间外,公立幼儿园为幼儿家长提供“延时看护幼儿”服务),但是该项目在具体执行中存在一些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宣传不到位。“延时服务”并没有作为公立幼儿园必须实施的项目,而是由各公立幼儿园根据家长反映情况,自行决定是否提供该项服务。实践中出现了“公立幼儿园认为家长不需要,家长认为公立幼儿园没有该项服务”的局面。二是配套设施不全。各公立幼儿园在为“延时服务”配备专门教师、教室等方面,落实情况不一。三是机制保障较弱。公立幼儿园绩效工资改革后,即使教育部门明确“延时服务可以适当按标准收费”,但是因经费有限而无法给予幼师额外经费补贴,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幼师工作积极性。为此,建议采取“伸出手可行方式”和“拉起手可行方式”两种途径提高“延时服务”质量。 

  一、采取“伸出手可行方式”,即现阶段可通过推动学校原有的“延时服务”项目落地解决问题。一是借鉴公立小学晚托班形式,在政策、资金上支持各公立幼儿园落实“延时服务”项目,包括为参加“延时服务”项目的幼师每次提供适当经济补贴;二是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对各公立幼儿园落实“延时服务”项目进行指导,对各公立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延时服务具体时间、硬件设施配备、师资力量配备等设定标准,并纳入日常业务指导考核范围;三是各公立幼儿园在园内网站、园务公开栏、家长微信圈内公开告知“延时服务”项目,并以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家长实际需求,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延时服务工作。 

  二、采取“拉起手可行方式”,即借助各方力量,共同提高“延时服务”质量。建议借鉴“爱心暑托班”等模式,依托妇联、工会、所在街道乡镇、幼儿家长所在单位、企业的力量,成立“幼儿晚托工作站”,解决本区域、本系统内幼儿无人看管问题。在实践操作中:一是落实资金来源。可采取政府补贴和家庭支付相结合的方式,由财政补贴一部分,个人承担一部分;二是配备相关人员。可公开聘请有资质的幼师、保健师加入晚托队伍,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同时公开招募爱心志愿者,如家长志愿者、退休教师、社区中充满爱心且有专长的老人等,充实“幼儿晚托工作站”人员配备,同时以社会监督督促规范管理;三是完善晚托服务内容。可提供点心以及营养晚餐,同时开展国学知识启蒙阅读、公益活动、绘画、讲故事、做手工等有趣又开发幼儿智力潜能的活动等,达到幼儿身心健康与家长安心工作的双重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