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福州大数据产业既要“推”更要“用”

发布时间:2019-05-3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常委、民革福州市委会副主委陈子华反映: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持续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但也要看到同先进地区相比,福州大数据产业的应用仍有不足,如大数据产业还停留在数据海量存储、云计算等概念上,政府参与大数据应用水平不高,市民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获得感不强、政策后期支持具体措施不够,人才引得进、留不住等问题。 

  随着我市数字福州建设持续推进,大数据正向三次产业、产业链各个环节快速延展。建议我市抢抓机遇,把开发、推广、应用大数据+各行业相关产品作为当前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工作重点,将现有汇集的海量数据,根据需求提供给政府部门、企业、个人分析处理,尽快形成相应的数据产品,将大数据产品“用起来”,形成产业效应。具体如下: 

  一、依托大数据创新公共治理结构与公共服务体系,带动企业应用大数据。一是在政府管理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大数据的宣传推广,制定各设计大数据部门的数据开放计划,明确各部门数据开放的时间节点和路线图,加速政务数据融合,加快建立政府数据资源目录清单。同时,搭建福州大数据开放平台,为有需要的政务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创业的社会个体提供信息服务。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领域颁布的政策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通过数据开发平台及时反馈群众意见并进行有效处理,使公众有效参与政府公共服务产品从设计到供给的全过程,提升市民建设福州的参与感。二是民生服务方面,如在公共安全领域支持研发福州公共安全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平台对接警处、犯罪记录数据、人口管理以及监控录像等多渠道复杂数据的收集、存储及集成分析流程,辅助公共安全部门快速准确研判案件。在公共交通领域,可研发相应的应用软件,用于评估路况,减小交通堵塞,处理恶劣天气的道路状况等。三是支持企业运用政府数据孵化政府应用,以政府应用带动企业应用。政府部门可率先使用智能产品,主动提升办公、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大数据、互联网、智能产业相关应用的开发。 

  二、进一步明确方向,让市民共享大数据成果。应当借鉴外地经验,主动研判目前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选准领域培育一些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重点分段、分区域开发应用,让大数据成果尽早为市民共享。我市作为全国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城市,医疗数据互通的成功应当尽早体现在具体的患者就诊过程中,可尽快挖掘开发福州医疗数据应用场景,从而聚合新的业态,促进产业发展。可通过分诊前、诊中、诊后各阶段数据运用情况开发康复推动健康咨询、健康监测、远程医疗、可穿戴便携式医疗设备等移动数据通信技术,提供医疗、保健、养老服务的新型医疗模式,吸引更多有突出能力的企业扎根榕城。 

  三、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大数据产业应用发展。政府不仅要注重如何吸引企业落地福州,更应重视出台具体的“企业运营扶持的政策”,包括企业在基础设施、能源使用方面的优惠措施,企业高新设备购买、产品推广的补贴,支持发展与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创新应用项目相配套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如京东方在福清落地后应主动支持在福清新设立从事与京东方配套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生产企业。 

  四、制定优惠人才引进政策,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人才争夺战中占据主动性。继续制定大数据产业对口的优惠人才引进政策,如针对性地从省外乃至国外引进发展大数据产业所需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对他们进行系统性的本土化培育,使他们更有方向性地投入大数据产业的实践中。充分利用省内高校的办学力量,培养福州本土信息化高素质复合人才,重点加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三个大数据相关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高端人才的培养。此外,可对各行业在岗在职的社会人员进行大数据继续教育和培训,提升整体大数据素养,实施大数据应用实践。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