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应重视美丽乡村综合管网建设中“马路拉链”现象

发布时间:2019-04-2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委员、民革福清总支部组织委员、福清市东盛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俞亦弟;民革福清总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福清市东张中学教师倪必文反映:在一些地方美丽乡村建设中,城市开开合合的“马路拉链”现象如今也出现在农村。各地政府加强了对城市马路开挖现象的整治,城市“马路拉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然而农村的“马路拉链”现象却日益增多。究其原因,主要有:一是农村地区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稳步推进,各地农村地区掀起新的建设热潮,包括水、电、气、通信光缆等设备的进入,乡村小路也打破原有的宁静。二是相关法律法规对农村道路疏于保护。三是农村建设缺乏统筹规划。由于协调机制较差,资金保障较弱,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参差不齐。对此建议: 

  一、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我省出台《城市道路占用与挖掘管理标准》后,城市道路得到有效保护。建议我市研究出台相关规定,将“马路拉链”治理工作从城市延伸至农村。 

  二、强化农村建设的统筹规划。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源头把控。在制定或实施乡村振兴规划过程中,充分考虑乡村的实际情况与发展趋势,对涉及道路的管线铺设和改造做出更具前瞻性、更加合理化的安排。 

  三、加大部门之间联动。各地在制定美丽乡村建设年度计划之前,召集涉及马路管理与建设部门负责人参与,提出共性需求,然后制定更为科学的年度计划,避免因部门之间的“各自为政”而引发“重复开挖”问题。 

    四、把好项目审批环节。负责审批部门应重视对农村公路的保护,督促相关部门在“开挖”之前做好调查、研讨工作,阐述必要性并明确施工工期和时限、回填质量等。同时,做好监管工作,对施工不到位、质量不达标、逾期不完成、修复不及时等现象予以问责并督促整改。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