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建立中华遗嘱库福州分库补齐养老事业短板

发布时间:2019-03-2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连江县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委员凌婷柳反映:近年来,我市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与家庭遗产继承有关的民事纠纷案件也呈上升趋势,已然成为养老事业发展的一个短板。根据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造成这些民事纠纷案件增多的直接原因,主要是遗嘱订立的缺失、遗嘱内容的不明确、形式的不规范、遗嘱公信力不强等方面。特别是一些老人虽立了遗嘱,但因没有专业的法律指导、对个人财产标注不明确、立遗嘱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导致遗嘱失去法律效力,给遗产继承带来很大麻烦,影响了家庭和睦。 

  随着依法治国全面推进、公民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为了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深圳、厦门等省市相继成立遗嘱库,为老年人提供遗嘱登记、代书遗嘱、遗嘱见证、保管、发放等专项法律服务,建议我市借鉴外地经验,加快步伐建设地区遗嘱库。 

  一、尽快建立中华遗嘱库福州分库。由民政部门牵头,争取与中华遗嘱库建立合作关系,建立中华遗嘱库福州分库。依托其成熟的运作经验,制定科学化、规范化遗嘱库业务流程,规范的遗嘱范本,严格保密措施,确保遗嘱库存档安全。     

  二、提供遗嘱免费服务。由司法部门牵头,在每年敬老节的当月,面向社会开展免费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遗嘱订立、公证的服务,同时将公证遗嘱信息纳入福州遗嘱库。 

  三、将遗嘱数据纳入我市大数据管理范畴。福州遗嘱库可免费面向社会开放,凡个人自愿纳入遗嘱库的信息可全部纳入遗嘱库,随时可供查阅;规范统一办理遗嘱证,以促进遗嘱的实质生效。 

  四、出台具体规范彰显遗嘱法律效力。建议出台相关规定,对查询的条件和内容进行规范,保证遗嘱的法律严肃性、有效性。对涉及继承的法津纠纷、财产过户等行为,法院、银行、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在办理相关手续时应查询中华遗嘱库福州分库。 

  五、完善遗嘱库配套服务体系。成立律师志愿服务团,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使遗嘱订立有理有据、合法合规。充分发挥遗嘱库的公共服务属性,逐步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社会提供服务,老年人享受服务”的遗嘱库运行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